一帶一路即將走入歷史

二○一三年九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哈薩克,首次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概念。同年十月習近平在印尼國會發表演講時,提出「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這兩個合在一起便是「一帶一路」。

二○一七年五月十四日北京主辦「第一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習近平在開幕式發表「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演講,一百三十多國出席,更有二十九個國家元首參加領導人國際峰會。這是繼二○一五年「亞投行」後,北京以主導身分成立的國際組織與論壇,展現其世界霸主地位,對北京而言,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北京今年(二○一九年)四月二十五至二十七日召開「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宣稱一百五十多國和九十多個國際組織、近五千外賓出席,盛況空前,表示各國對「一帶一路」經合計畫之肯定,習近平全程主持領導人國際峰會。會後簽署了總額六百四十多億美元的項目合作協議,強調成果展現一帶一路是「應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共建一帶一路的朋友還會越來越多。事實是如此嗎?

表面上,與會之國家由一百三十多國增加到一百五十多國,但兩個主要國家印度、美國並未出席,G7的日本、澳洲、紐西蘭、加拿大、英國、德國選擇派代表方式出席,連與中國密切合作的夥伴斯里蘭卡總理、印尼總統都並未現身(曾參加第一屆)。顯然會議不僅被主要西方民主陣營杯葛,也被一帶一路主要合作國家杯葛。

這幾年來「一帶一路」從名稱、計畫路線、內容都帶來了不少爭議︰

(一)「絲路」(Silk Road)一詞很容易讓西方想起盛唐及蒙古征服歐亞的歷史,把「一帶一路」與中華世界帝國連結。

(二)它的構圖又以中國為核心向全球擴張,內容多以借款為主,讓參與國陷入債務陷阱,越陷越深,導致斯里蘭卡、印尼不滿,僅派代表人參加峰會。

各國與中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協議後,至少已有七國開始後悔,對已簽署的協議叫停或縮小項目規模。南美、北美亦在尋求他們應有的方向︰最近巴西反中總統上台,及歐盟執委會提出的「歐中關係展望戰略報告」,將中國列為戰略競爭者,甚至戰略對抗者的地位。此種轉變正在告知全世界的人民,「一個數位專制的極權國家,絕不許存在於天生自由民主的人類社會之間」。此次高峰會,美、日、歐、印主要國家之杯葛已預告我們,「一帶一路」不久就要走入歷史。

(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現任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