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針發大財背後的真相

高雄副市長葉匡時稍早在臉書長篇大論,解釋「自經區」的好處。不看還好,一看昏倒。

葉副市長說:「聯合利華是登記在英國與荷蘭的公司,Lipton Tea 是世界最大的茶葉品牌。荷蘭沒有產茶葉,但他們的Lipton Tea 卻能行銷全世界。台灣可否有類似的品牌?目前台灣自己生產的茶葉、鳳梨等只足以供內銷,但台灣大可從中國大陸或東南亞進口茶葉、鳳梨等農產品,在自貿區生產成行銷全世界的台灣茶、鳳梨酥或其他食品,我們何樂不為?」

請問葉副市長,你是否知道聯合利華旗下的立頓茶,2008年在銷往港澳的「三合一奶茶包」中,因為在2008年5月用了中國製奶精,被驗出有過量三聚氰胺,香港聯合利華當下宣佈全面回收?影響所及,當時連台灣買得到的「立頓綠奶茶」也被三聚氫胺污染,跟著全面下架?

你是否知道,2012年聯合利華在中國的公司,被國際環保組織抽驗出,綠茶和鐵觀音茶有13種農藥殘留、茉莉花茶有9種農藥殘留,包括滅多威、硫丹等殺蟲劑,會危及男性生育能力和胎兒健康?

你是否知道在2012年4月25日的「中天新聞」上,立頓台灣分公司必須澄清:「台灣所販售的茶包,茶葉原物料來源並非來自大陸」,請消費者不要擔心?

你是否知道聯合利華的中國分公司,面對中國消費者的恐慌,他們選擇的公關處理方式,是否認到底,說:「鐵觀音和茉莉花茶系列產品定期送往國家權威的協力廠商檢測,確保其完全符合我國國家標準中相關質量安全的要求」?

你是否知道聯合利華中國,就算用了農藥殘留的茶葉,在中國檢測單位與中國國家標準的保護下,還是可以繼續販售?

你是否知道台灣茶產業走向高單價、精緻化發展?25年來,台灣茶葉生產量降為約三分之一,產值卻成長為140%?

你是否知道台灣茶產業總產值約新台幣1500億,其中1000億來自於餐飲業跟手搖飲料店?你是否知道台灣茶葉九成以上內銷,做成茶飲料由台灣人喝掉的,更佔99%?

然後你跟我說,為了掩飾你那個韓國瑜市長的草包模樣,高雄應該開放自經區,讓「中國茶」可以進來變成「台灣茶」,讓各種非法過量農藥殘留,流進愛喝茶的台灣人胃裡。

你舉的聯合利華,到了中國開分公司之後,黑化到中國消費者都怕了。你還要讓台灣公司跟著一起沉淪?

台灣的精緻茶產業需要的不是自經區,而是打造世界頂尖的品牌形象;需要的是拉高單價,而不是為了降低成本,讓中國劣等茶葉混充進來,搞垮二十幾年來在國際上建立的口碑。

如果一台義大利的超跑,讓你知道裡面的零件都是從淘寶網訂來的,這車子還賣得動嗎?這產業還有活路嗎?

把台灣茶產業搞垮,把台灣人的身體搞殘,這就是你要的自經區,這就是現在的高市府團隊,這就是跳針發大財背後的真相。

< 資料來源:溫朗東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溫朗東

溫朗東
港裔台灣人。辯論人。最愛的城市是高雄。志業是成為保有良知的專業評論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