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霸主刋假廣告,無法無天

 

台灣受假新聞丶假訊息攻擊,據說是世界第一慘,國安單位和立委現在才開始要蝸牛式亡羊補牢,但是假廣告呢?對不起,沒人認管,消費者自己去小心判斷吧。(示意圖/Pixabay)

台灣受假新聞丶假訊息攻擊,據說是世界第一慘,國安單位和立委現在才開始要蝸牛式亡羊補牢,但是假廣告呢?對不起,沒人認管,消費者自己去小心判斷吧。(示意圖/Pixabay)

日昨在網路上又看見一則「苗栗有機枸杞」廣告,內容是一個自稱興大園藝所的劉順雨,回苗栗種有機枸杞,獲苗栗縣政府「農業局」每公頃每年補助十萬元,又替有機枸杞掛保證,筆者查證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處長一頭霧水,處內主管科主辦人說是假廣吿,查無此址及人,也無補助,報檢警追查也查不出結果,行文網路廣告商,也不理睬,直言縣政府被冒用名義做假廣告,也是受害人,但居然沒有機關能協助遏止?

日前筆者在民報發表一篇網路假廣告泛濫的專文,始作俑者當然是委刋假廣告的黑心商人,但受託在各網站平台刋登假廣告的FB丶Google丶及其廣告代理商,豈能見錢眼開,毫無社會責任,尤其經檢舉是騙人假廣告(例如苗栗縣政府檢舉假有機枸杞案),但廣告商猶不理不睬,不下架,NCC和農委會世閉眼當瞎子,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些機關單位還會反而勸告報案人自己好好判斷,自求多福。

除了有機枸杞騙局外,還有苗栗大紅棗夾美國核桃,南投偏遠山區手做皮件義賣籌畢業旅行經費(被冒名學校報警處理,一年沒有下文),老農「經理」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控訴「假蜂蜜」,強調自己的「土蜂蜜」才是台灣天然野生蜂蜜(其實,中國賣糖製假蜂蜜到美國,還含有重金屬,現在又攻台灣,打人喊救人),還有有機竹笙丶老中醫「祖傳秘方」治百病丶壯陽藥丶豐乳術⋯⋯,類似假廣告真是罄竹難書,網友每天被鋪天蓋地轟炸,就是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看不到,或雖看到,但囿於能力(電信警察幹什麼的?),無法找出假廣告原兇,加以依法懲處,這好比30年前在平面媒體刋登壯陽丶治禿頭丶豐胸等三種假廣告,就可以大發利市一樣,只不過現平面媒體食品醫藥廣告已受節制,反而流竄到網路來,大行其道,三不管。

假廣告泛濫沒人管

台灣受假新聞丶假訊息攻擊,據說是世界第一慘,國安單位和立委現在才開始要蝸牛式亡羊補牢,但是假廣告呢?對不起,沒人認管,消費者自己去小心判斷吧,網購雖説七天不滿意可退貨,但無地址電話,找誰退?(有的只留電子信箱客服,一去不回)公平交易委員會管不著這一塊嗎?黒心商人為刀俎,消費者為魚肉,台灣難道沒有政府了嗎?或有政府尸位素餐無能管理,要消費者自求多福,那人民繳稅幹什麼?養米蟲?

假新聞和假訊息,偏重擾亂政治與社會,網路假廣告則是騙錢為目的,台灣發明的「電信詐騙」已有15年以上歷史,傳遍全世界,去年修法將電信詐騙納案入「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稍收遏止之效,但歇了一陣子,最近又猖獗起來了,筆者一星期接到三通不同男女稱呼「阿舅」的詐騙電話,是舊版「猜猜我是誰」詐騙老梗的變形新花樣,究其原因,司法單位風頭一過,又罕用「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來治電信詐騙的罪,又回到以前普通詐欺罪來處理,簡直是變相鼓勵惡質詐騙案又開始蠢動了,「徒法不足以自行」,部分負責偵辦的員警調查官、檢察官和量刑的法官,都難逃怠惰甚至凟職之嫌啊!

網路假廣告看似小事,但「勿以惡小而為之」,而縱之。須知,小漢偷挽瓠,大漢偷牽牛,台灣會成為世界上電信詐騙始祖,其來有自,很多慘遭詐騙一生積蓄或棺材本者,嘴巴不好説,其實心裡很希望這些好手好腳卻以詐騙為業的詐騙集團,破壞台灣誠信美德,如在外國犯案,最好引渡到中國去服十年起跳的刑期,吃飯攪粗鹽,在台灣犯案,也比照辦理,看這些歹徒有幾個十年可以關?但如像現在還是輕判又易科罰金,台灣註定又是詐騙天堂了。什麼司法改革,只不過是笑話而已。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