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再教育營的名與實


(圖片來源:美聯社)

國際社會通稱的新疆再教育營(Re-education Camp),在中國的正式名稱是「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新疆官方媒體稱其乃為了「打擊恐怖主義」而設立的「去極端化培訓班」或「教育轉化培訓中心」,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指它們充其量只是「寄宿學校」,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 則於五月三日嚴厲地以集中營(Concentration Camp) 名之。


其實,名稱遠不如實質內涵來得重要!正如莎士比亞說的,玫瑰就是換個名字,它還是同樣芬芳;也正如台灣當年關押政治犯的「仁愛莊」(仁愛教育實驗所)或「綠洲山莊」什麼的,名字雖然取得多麼親切動人或詩情畫意,卻掩蓋不了,背後傳出的,不是歡樂的歌聲而是淒厲的哀號。


職是,吾人要問的是:在中國新疆,美其名為「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去極端化培訓班」或「寄宿學校」的,其實質內涵是什麼?


別的不說,光看看媒體曝光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或「寄宿學校」,那比常人高一大截、上頭還架起鐵蒺藜的圍牆,那一座又一座高聳的瞭望警備塔,這樣的戒備森嚴、隔絕內外、如臨大敵,這些深具「中國社會主義特色」的硬體設施,究竟所為何來?

是怎樣的國家,才會有又是警備塔,又是高牆加鐵蒺藜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或「寄宿學校」)?是教育培訓中心(或「寄宿學校」)的免費吃住「福利」與「課程」太精彩、太熱門、太有號召力、太令人嚮往,唯恐「營區」外不夠資格的張三、李四們擅自硬闖蜂湧而入,不得以只好築起高牆、架起鐵蒺藜予以防阻圍堵?還是要讓「營區」內想向外竄逃的「學員」插翅也難飛?

以騙術起家的中國共產黨,在中國或許可以掛羊頭賣狗肉。但是,在國際社會,警備塔+高牆+鐵蒺藜,代表的是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寄宿學校?還是監獄、集中營,答案其實是很清楚的!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