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面試不一樣有感

嘉義高中科學班林晉毅錄取哈佛大學部國際生,近日又獲得陽明大學醫學系錄取通知。林晉毅說,台灣醫學系的面試有固定時間,大概二十分鐘,題目多是跟醫學相關的問題;哈佛大學則派出台灣的校友進行一對一面試,時間長達一小時,但面試很像聊天,問題多是「了解你這個人」,例如為何想讀哈佛、為何想出國唸書,高中參加的活動學到什麼?校友也會提出自己過去在哈佛的經驗,氣氛比較輕鬆。林晉毅說,他比較喜歡哈佛的面試,很像學長帶學弟,不是面試官和考生。

嘉義高中學生林晉毅錄取美國名校哈佛大學部國際生,成為該校創校95年來首位應屆生錄取哈佛學子。(記者丁偉杰攝)

嘉義高中學生林晉毅錄取美國名校哈佛大學部國際生,成為該校創校95年來首位應屆生錄取哈佛學子。(記者丁偉杰攝)

哈佛大學錄取率二○一七年為五.二一%,二○一八年為四.五九%,二○一九年有超過四萬三三三○人申請,只有一九五○人錄取,四.五○%的錄取率為哈佛大學自一六三六年創校以來最低。嘉中林晉毅卻能入選,實在不容易,讓建北生被比下去。

此事也說明,台清交已非台灣學生的第一志願,從入學的面試方式可看出,人家問的是在了解申請者動機,因為從動機就可以判斷這位學生是否具有求知熱忱與潛能,尤其是從課外活動了解學生是否具有關懷社會人群的愛心與正義感。

反觀台灣的入學面試方式,還停留在專業知識取向,而忽視學生的性向與學習動機,以致許多學生唸書的目的,只是希望畢業後容易找到好工作或賺大錢,缺乏關懷社會人群的愛心與正義感,這樣的人學成之後,通常只是愛因斯坦所說,「專家只不過是訓練有素的狗」而已。遺憾的是,這樣的人似乎不少!

另外,優秀高中生選擇到外國名校唸書,難道與國內大學教授不敬業無關?包括台大現任校長管中閔在內,許多人到處兼職兼課不務正業,甚至以「學而優則仕」為傲,這樣的環境,學生能從教授身上學到甚麼有價值的品德與知識?

(作者為大學教授,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