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孫毛蔣問王金平:台獨是假議題?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往中國大陸福建進行祭祖尋根之旅,他說台獨是假議題,根本行不通。但翻開歷史,過去許多政治人物如孫中山、蔣中正、毛澤東等,都曾經主張過台灣獨立,如果台獨是假議題,為什麼這些政治大咖會談論?

國民黨立委王金平昨天上午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並當面重申「台獨是假議題」。(王金平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立委王金平昨天上午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並當面重申「台獨是假議題」。(王金平辦公室提供)

 

一九二五年孫中山在《孫中山與台灣》表示:「在台灣的中國同胞被日本壓迫,我們必須鼓吹台灣獨立,和高麗的獨立運動互相聯合」。一九三八年四月,蔣中正在《抗日戰爭與本黨前途》中表示:「總理以為,我們必須使高麗、台灣恢復獨立自由,才能鞏固中華民國的國防」。

或許,孫中山、蔣中正等人主張台灣獨立,有當時的時代背景和國際情勢考量,但討論台獨絕對不是假議題,孫中山、蔣中正可以談論台獨,我們一般民眾為何不行?

一九一二年中華民國創建時期,其領土主權並不包括台灣;一九三六年的憲法草案,基於台灣當時屬於日本主權所有,台灣同樣並非中國一省。

在一九二六年國民黨第二屆黨員代表大會期間,該黨宣佈支持台灣民族革命(獨立), 一九三八年國民黨臨時黨代表大會期間,蔣介石重述孫中山的先前主張,支持台灣獨立運動,並認為支持韓國、台灣獨立,將有助於鞏固中華民國在中國內部地位,也有助於打造東亞和平根基。

「開羅宣言」表明台灣及澎湖應歸還中華民國,隨後「波茨坦宣言」聲明必須落實開羅宣言,表面上看來台灣前途已定,但聯合國於一九六九年五月二十二日通過的「維也納條約法公約」,將國際「政策聲明」以及相關「政策意圖」都排除於國際條約的適用範圍,並認為必須符合、透過「國際法」形式,才能成為國際條約;上述兩項宣言顯然不是國際條約,而且日本沒有在上述宣言上面簽署,依照國際法,日本當然並無履行義務。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投降,放棄台灣主權,卻沒有指定交給任何一個國家,也因此產生爭議,主張台獨的人據此稱為「台灣地位未定論」。

中華民國於戰後接收台灣,既然在國際法的法理上仍然存有疑義,為什麼我們不能探討台灣獨立這個議題?從法理跟實際可行性來研討台灣在國際間的處境,讓民眾了解台灣的過去與未來將何去何從。

(作者為資深司法記者,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