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問韓國瑜自經區

高雄市長韓國瑜選前說要讓「貨出去」,選後卻要推自經區,讓管制中的八百三十項中國農產品貨進來,傷害台灣農民;選前說要讓「人進來」,選後卻要推自經區,讓中國白領技術勞工進來,搶本地勞工的飯碗;選前說要讓高雄「發大財」,選後卻要推自經區,讓中國貨繞道變成MIT,讓台灣捲入美中貿易大戰,一起遭到美國經濟制裁。五月十日韓國瑜提出「自由貿易經濟特區說帖」,筆者認為還有六點韓市長必須向高雄市民說清楚、講明白。

韓國瑜拒絕正面回答問題,表示「我愛台灣的心不會比你少一分,你愛台灣的心不會比我多一分」。(擷取自高閔琳臉書)

韓國瑜拒絕正面回答問題,表示「我愛台灣的心不會比你少一分,你愛台灣的心不會比我多一分」。(擷取自高閔琳臉書)

 

第一、韓國瑜必須向高雄農民交代清楚,自經區會不會開放管制中的八百三十項中國農產品進到高雄,傷害本地農產品。一旦中國農產品進到自經區,加工後以MIT出口,如果品質不佳,將會傷害台灣農產品的形象。

第二、韓國瑜必須向高雄企業人士交代清楚,中國產品繞道自經區然後以「台灣製造」出口,台灣會不會被中國牽累,一起遭美國經濟制裁。美中貿易戰延燒,美國十日才對中國二千億美元商品課徵二十五%關稅,台灣不應捲入大國間的紛爭,淪為中國洗產地的管道。

第三、韓國瑜必須向高雄勞工交代清楚,自經區會不會傷害到勞動權益。因為依國民黨的自經區條例草案,特區勞工行政、勞工安全衛生及勞動檢查事務,均由自經區管理機關掌管,架空中央勞動保障的法規,將傷害區內的勞工權益。

第四、韓國瑜必須向高雄醫界人士交代清楚,自經區內設立國際醫療機構,會不會導致醫療營利化、階級化,造成醫療資源不當集中。結果會讓原本吃緊的急重症專業人力流向營利機構,並讓特區外的醫護人員更加過勞。

第五、韓國瑜必須向高雄學界人士交代清楚,自經區內設立國際教育機構,會不會造成教育私有化、階級化,以及受教權的不平等。再者,自經區允許校方自由約定教師受僱者的解聘要件,等於去除教師的勞動保障。

第六、韓國瑜必須向高雄小老百姓交代清楚,自經區是不是方便財團特權圈地。國民黨的自經區條例草案中,排除多項土地法、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農業發展條例、國有財產法等相關法規,令外界質疑自經區是否會淪為特權圈地的特區?

(作者為民進黨政策會副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