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會如何死亡

【民主會如何死亡】

有一個空心大佬倌。他高票選上市長後,對龐雜市政漫不經心。在市議會面對議員質詢,不是答非所問,就是推給局處長。一問一坐,只求趕快結束質詢。市議員請他站著好好回答,他回嗆:「我為什麼要像小學生站在這裏?」

有一個強調「團結」的領袖。她在政治情勢大敗後,面對失去權位的危機,選擇逃避民主制度的考驗。以國家賦予她的權力和資源,營造虛假民意,勾結政治及媒體勢力打壓民主的挑戰者。恣意消弭批評的聲音,孤立不支持她的同志,以破壞既定民主程序的方式來延續個人的權位。

應該沒有人不知道我說的是誰。我不提特定人名的原因是:也該先放下政治立場的偏見,診斷一下台灣的民主出了什麼問題了吧?為什麼這兩位的支持者都會嘲笑、批評對方的不民主,卻都看不見自己的偶像有多不尊重民主呢?

民主會失靈。當人民的正當參政權無法在制度中被尊重和正常運作時,民主就失靈了。議員是民意的代表,市長在接受質詢時會站著,不只是在尊重議員,也是在尊重議員背後的人民。對市政熟稔,仔細的回覆議員的提問,也是在回覆其背後的市民。這是現行代議制度給予人民監督和參與政治的權力。由這位民選市長來看,台灣似乎已經不用再尊重人民的託付。

民主會死亡。當人民的正當參政權無法在制度中被尊重和正常運作;而人民本身卻依然無感,覺得理所當然時,民主就死亡了。總統選舉是台灣民主制度中最晚實踐,卻也是最重要的選舉。初選制度是個重要的過程。它確保不同政黨推出的人選代表真實的民意,而不是操弄權術的能力。對制度和程序的尊重,就是對人民主權的尊重。由這位民選總統來看,台灣似乎已經不用再尊重人民的權力。

如果,權力來自於選票的政客,卻可以反過來藐視代表人民的制度。你相信這樣的台灣可以守得住自由民主嗎?你相信不尊重人民權力的政客真的會國家優先嗎?

附圖是陳定南參選誓詞,可以看出他多堅定和莊重面對人民託付。泛綠選民一直是推動台灣民主化的主要動力。對陳定南來說,取得泛綠選民的支持應該是值得尊重的期待,也是沉重的壓力。這份尊重約束政治人物莫忘初衷,以民為本。陳定南至今為人津津樂道,不是因為他把自己定位為救世主,不是因為他視人民為迷途的羔羊。而是他把人民視為權力的來源,服務的對象。敬畏民主制度,就是服務人民,就是效忠國家。現在的民進黨,現在的總統,還是嗎?

讓台灣民主失靈的病灶有兩種:國民黨像爛瘡,現在的民進黨和柯文哲卻像癌症。爛瘡易見,人民會主動治療;癌症無感,卻默默吞蝕生機。我很好奇,現在泛綠選民在觀望、在分歧、在糾結、在猶豫,當惡化浮出枱面,當「末期確診」的警號在心中響起時,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們,會做什麼決定呢?

#信仰民主
#別信仰政壇的神

< 資料來源:台灣星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