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惡的距離III:中國對西藏

西藏,是許多人嚮往去旅遊的地方,也是人與自然最接近之處。不管是中國本地人或是外國人,都企盼能透過西藏之旅,重拾生命的新生!旅遊網上甚至說:「離天堂最近的地方-西藏。」西藏這麼的好,是塊有著神山、聖湖的寶地,然而,你、我到底對西藏了解多少?

大家一定聽過達賴喇嘛的盛名。許多人,千辛萬苦,要到達賴喇嘛跟前,請求幫他灌頂!達賴喇嘛的處世哲學,也是書店中的暢銷排行,是 40 歲以上族群的生命導師。但是、但是,對於西藏的歷史,台灣人卻是全然陌生的!這是件非常恐怖的事情。不清楚西藏與達賴喇嘛的過往,就像盲目地只看到美好的假象一般,在愚昧無知的世界中行屍走肉!

西藏,古時候稱作吐蕃。過去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曾被蒙古人統治過,1271 年蒙古大汗忽必烈定國號為元,烏思藏(今西藏中部、西部及其迤西地區)、朵甘等地正式成為大元帝國的一部分,西藏地方從此正式納入中央政府的直接管轄之下至今;明帝國時,則稱烏思藏設都司。

西藏人信奉藏傳佛教,屬政教合一制度,其領導者就是達賴喇嘛。

1652年起,藏傳佛教格魯派五世達賴喇嘛應召到北京覲見清世祖順治皇帝,次年受到清朝正式冊封。不久,達賴喇嘛在西藏的政治宗教地位由此被正式確立,此後歷世達賴和班禪須經中央政府冊封遂成定製。

因此,達賴喇嘛的地位,慣例需要受到確認。然而,1950 年 10 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昌都戰役消滅了藏軍主力。被敵軍所殲滅的西藏政府,不得以,於 1951 年 5 月 23 日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簽訂《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通稱《十七條協議》),解放軍進入西藏…

此後開始,就是西藏人悲慘命運的開端。上頭說到的《和平協議》,即是中國國民黨將出賣台灣,台灣將一步步被併吞的毒藥… 西藏人被解除武裝之後,達賴喇嘛帶領著他的子民,逃往印度。眾多的西藏人,被監視、欺壓、強暴、污辱,而選擇自焚明志!當拉薩的寺廟被搗毀,人民被解放軍控制,這些純樸、善良的西藏民眾,只能不斷祈求「奇蹟的到來」!你眼中的西藏,並不是真的西藏。

中國對西藏控制力更趨高壓,近年更發生多起藏人自焚抗議中國壓迫藏人的文化與生活。圖片來源:芋傳媒翻攝

當解放軍羞辱完西藏的僧侶與尼姑後,更恐怖的還在後頭。2019 年 2 月 17 日的報導指出:「印度媒體 The Print 日前踢爆,儘管北京當局一再否認鎮壓西藏與新疆的少數民族,但根據該報獨家取得的衛星照片,中國目前正在西藏興建至少三座與新疆類似的再教育營,其中一座位於寺院眾多的康區。流亡海外的藏人指出,北京當局在西藏進行洗腦教育不稀奇,如今擴及康區恐遭反抗,北京當局自然要為大規模鎮壓做準備。」

我想,讀到這裡,沒有人仍會覺得安心與淡定的。西藏的命運,就在糊里糊塗地簽了《和平協議》之後,產生了大大的扭轉!然而,最大的不同點是:「當時的西藏,沒有選擇的權利;然而,現在的台灣,還有可以選擇的權利!台灣人,要做出明智的選擇,抑或是將未來,葬送在愚昧與邪惡的政客操縱之下呢?」

真的該好好思考了。民主,也可能會亡國的!願,台灣人民睜亮眼,捍衛家園!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宗玄

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市,從小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在二零零八年的野草莓學運中,開始關心社會議題,並深記著一句話:「肉體或許受限制;心靈卻要很自由」。 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工作,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