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病理,台灣遠景


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改變了中華民國以國民大會代表間接選舉總統的體制,意味著台灣化。李登輝以台灣人為中國國民黨維繫了政權,對李登輝體制有敵意的中國國民黨殖民意識論群,在二○○○年連戰落敗,陳水扁以台灣人、民進黨人當選的氣急敗壞氛圍中,逼退李登輝的黨員資格。

中國國民黨本質裡對黨裡的台灣人是不信任的,對李登輝如此,王金平、吳敦義…也一樣。為中國國民黨抬轎可以,想坐轎登大位,免談。但王金平似乎還未覺悟,跑到中國去祭祖,去取中國人身分。吳敦義則夢碎了,但繼續領導抬轎的隊伍。台灣的民主化,並未凝聚生活在這塊土地人民的命運共同體意識,尚不能重建「中華民國」這個殘餘中國為台灣的國家,存在著嚴重的病理。不解決這樣的病理,一個真正的新國家未能形成,政治混亂現象解構大於建構,趨於崩壞。

中華民國亡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在台灣的中國國民黨殖民意識論群,仇恨政黨輪替執政,仇恨李登輝,以他是台灣人出任總統;也以他之後,陳水扁以非中國國民黨人出任總統,仇恨民進黨。連戰在二○○○年的敗選,罪在宋楚瑜。當時的中國國民黨殖民意識論群支持的對象並非連戰,而是宋楚瑜,但仍恨李登輝。連戰比宋楚瑜甚至更趨附中國,並非宋楚瑜才是自己人。當然,這是二○○四年,連宋一起跪吻台灣土地,想要騙台灣人總統選票,未能得逞,露出的真面目。

陳水扁兩任總統,仍然是中華民國總統,但他的際遇呢?失去政權,還曾被關進監牢,迄今仍非真正清白、自由身。馬英九的兩任八年總統,開始時以台灣前途尊重台灣全體人民決定,後來則完全相反。虛情假意,露出欺罔面貌,什麼一國兩制的鬼話都來了。二○一六年,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權再交到民進黨蔡英文,多面向改革得罪了被改革者,維持現狀的保守論也不盡受到本土意識論群的支持,連任之路有波折,比起陳水扁、馬英九的政治之路不順遂。若民進黨未能展現民主精神,開展之路更為堪慮。

問題出在中華民國並未真正台灣化。從前,寄居台灣而倖存,但沒有在被逐出聯合國會員國名分後,確立國家法理條件。反共轉換到親共、聯共的中國邏輯,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已代表中國,而且走資化的假象榮景更是魅惑。中國國民黨的殖民意識論群已背棄他們的蔣公、蔣父(連棄章氏就蔣姓的後代也一樣)。不從現狀破殼而出,台灣不會有國家遠景。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