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市長,當中國的傳聲筒很自豪嗎?

 

作者認為,柯市長不斷試圖營造的形象是自己可以雙邊獲利,並持續指責蔡英文是挑釁者、想要挑起戰爭,這一點和郭台銘訪美期間的說法,如出一轍。圖/台北市政府資料照

作者認為,柯市長不斷試圖營造的形象是自己可以雙邊獲利,並持續指責蔡英文是挑釁者、想要挑起戰爭,這一點和郭台銘訪美期間的說法,如出一轍。圖/台北市政府資料照

柯文哲再次對民進黨政府的外交策略提出挑戰,認為民進黨政府不應該親美抗中,甚至表示蔡英文政府在挑釁北京。作為曾經的柯文哲支持者,當看見曾經和反服貿和反九二共識併肩作戰的柯市長,如今成了北京「兩岸一家親」統戰政策的應聲蟲,心裡感慨不是言語可以形容。

對於兩岸論述,柯市長不斷試圖營造的形象是自己可以雙邊獲利,並持續指責蔡英文是挑釁者、想要挑起戰爭,這一點和郭台銘訪美期間的說法,如出一轍。然而,蔡英文究竟如何挑釁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什麼層面上看得出她想發動戰爭?事實上這兩位候選人都沒有具體說明。

蔡政府在外交國防上推動的幾項高能見度政策包括:加強與台美關係、支持第三方團體於美國遊說利台法案、加強海關豬肉產品檢查、潛艦國造、有效回應共機越過海峽中線等,究竟哪一項讓柯市長覺得是挑釁或引發戰爭?我想柯市長可能必須提出非常明確的說明,才是負責任的作法。

蔡英文有挑釁中國、引發戰爭嗎?

現階段美中壁壘分明,除貿易戰白熱化之外,美國在南海和太平洋區域皆加強部署防堵中國殖民擴張,在這種情況下,是否仍有可能雙邊押寶獲利?在兩個強權中,一者承諾支持台灣現有的民主自由社會制度、一者則將民主自由等價值視為西方遺毒,是不需要的東西;柯文哲是否和藍營一樣,選擇利用民主制度在政治場域獲利,但是最終目的是讓中國殖民勢力加強對台灣的控制,讓自己成為代言者?果真如此,國人不禁要問,柯文哲在訪中期間究竟拿著台灣去交易了什麼,獲得了什麼?

老實說,依照中國的要求,蔡英文或任何台灣總統要「避戰」、「和平」,只有一個可能性:投降,解除所有國防和國家主體性的排他性作為,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這如果是柯文哲和藍營人士等人承繼自中國的意識型態和說法,那倒可以說明柯文哲的態度為何前後落差如此之大,當醫生時說九二共識是下跪,當了市長則滿口兩岸一家親、避戰。

在現階段的人類社會,和平就是武力僵持下的持續狀態,和平就是需要武力;任何只談和平,不談武力,也不談群我分界意識的人,都該被看待成出賣台灣人的得利者。當然,擔任意圖侵略台灣的國家的殖民代言人,可以帶來更多資源和增加統派選票,這是已經攤在檯面上的事;但如果權力讓柯文哲從原來的第三勢力明日之星成了北京傳聲筒,而且自豪於某種代言人角色,豈不讓人不勝唏噓!

朱俊彥(台聯政策部專案研究員)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