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要民進黨陪葬?!

 

從黨外走到今天,民進黨已淪落到令人無法置信的狀態,蔡英文執政下的民進黨完全貼合英國小說家狄更斯《雙城記》中對偶句的後句:「這是最壞的年代/這是愚蠢的時候/這是懷疑的時節/這是黑暗之季/這是失望之冬」。早在一百多年前,狄更斯也為蔡英文時代刻畫了淒涼圖象。

「四大老」為什麼勸小英不要「連任」?賴清德為什麼挺身而出參加初選?「四大老」名高位尊,甘冒風險而寧捋虎鬚;賴清德是蔡英文的前行政院長,且在鼎盛之年,絕對是黨內最有「厚望」的政治明星,為什麼不順英意?原因很簡單:蔡英文選不上、台灣去了了。

「四大老」是受到去年「九合一」民進黨潰堤敗選的刺激。賴清德不僅受到「九合一」敗選的震撼,今年二月台南立委的補選,他更親受選民對蔡政府的失望已達臨界點,他預估明年選舉,區域立委甚至可能壓縮到剩十席;兩者都是不得不做出的政治決斷。「四大老」的公開信被英粉「罵到臭頭」,但賴清德悍然參選,則形同為「四大老」公開信背書:小英該退。

民進黨面臨組黨以來所未有的險境。大敗之餘,蔡英文「寧可犧牲民進黨,也不放棄大選」。種種奧步已使綠營對蔡英文的信任危機,轉變成對民進黨的信任危機。蔡英文執政兩年多已經把人民賦予她的信任用完,卻一意孤行,非耗盡人民對民進黨的信任不可。

蔡英文為了一己「現任優先」的私欲,賤踏民進黨的初選規則及機制,明明知道自己的民調贏不過賴清德,用盡心力的一拖再拖,甚至可能祭出「沒收」初選而改用「全代會徵召」的低劣手段。難怪國民黨的朱立倫都意在言外的暗諷,認為未來最難對付的對手是蔡英文,「雖然蔡英文做得很差」,但「為了保權位,無所不用其極」。訪問他的主持人謝龍介順便調侃,「從賴清德目前的處境就可以感受到」云云。民進黨一向標榜、自傲的「民主」、「進步」,竟然被黨國人士嘲弄至此,悲不悲哀。

民進黨的掌權派其實花樣盡出,「沒收初選」是不得已的終極手段,最好是「蔡賴配」。為什麼?因為蔡陣營知道民調必敗,李明亮院士們發起「蔡賴配連署」,明顯失效,現在又領銜再開記者會,只要看陪榜的多人都是蠅量級的小咖,都是小英麾下的馬前卒,可見民調沒起色。蔡英文接受訪問時自我辯解最有趣,她說,「一加一其實是大於二」,主持人立刻反問:「是不是蔡賴配?」蔡又說:「這確定是一個方式,應該還有其他的想法與創意。」

總統與副總統選舉本來就是「一加一」,有什麼大於二不大於二?小英不敢亮出她的「心機」,而藉口「還有其他的創意」,可見心虛。更何況二○○四年大選,「連戰加宋楚瑜」明顯是零。重點是總統候選人才是亮點,副座是陪襯,小英為什麼把陪襯當亮點?只因小英不亮了。問題是「蔡賴配」依然會輸。

民進黨派系過去關門打架,開門握手;支持者為了推翻黨國,欣然投票,即使不滿,從來「分」而不「裂」。「九合一」是一個翻轉,支持者不挺了。蔡英文們不從善言,一味營私舞弊,越拖裂痕越大。蔡英文即使狡計得逞,必遭理念型支持者唾棄,不僅大選輸,立委輸,民進黨的基業旦夕瓦解。這不是危言聳聽。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