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郭董撿到槍

 

作者認為郭董棄商從政,心態轉變,可能和美中貿易戰爭有關。圖/取自郭台銘臉書(資料照)

作者認為郭董棄商從政,心態轉變,可能和美中貿易戰爭有關。圖/取自郭台銘臉書(資料照)

不久前,我用「黑矸仔裝醬油」,形容郭董參選總統,令人無法理解這位大企業家心路過程,現在,隨著郭董開始調整企業內部人選,並且彎腰替記者綁鞋帶,持續拋出國家大政議題,可以感覺郭董旺盛的企圖,「酸宗痛」已經逐漸明朗,尤其,當他喊出「兩個中國」,我終於知道,不只是小英撿到槍,郭董也撿到槍,這把槍對郭董參選,會帶來優勢嗎?

郭董喊出「兩個中國」,也符合郭董打開天窗說亮話的個性,這句話更是直接衝擊「維持現狀派」的小英政權,至於能否把陷入瘋狂的韓粉紅衛兵,吸納過來,恐怕還是未知數,老王不只會賣瓜,眼明手快,立刻靠過去表態,自稱他也是中華民國派,果然,親共的洪秀柱就受不了,頻頻反對「兩個中國」,中國真的有兩個,一個紅,一個綠,只是很多藍營政客裝瞎。

過去,傳統的國民黨「各表中國」,就是各說各話,讓中國的定義永遠保持模糊空間,這是中國文化中善於打太極拳的真諦,打拳打空氣,只有務虛,不務實,但是,郭董畢竟是商人,不喜歡搞務虛的事情,乾脆亮了底牌。

「中國國家定義」保持模糊,有一個好處,大家一起搖國旗,一起喊捍衛中華民國,但是,到底是哪一個中國,嘴巴不說,也沒人知道,就像眾多裝傻韓粉們,但是,你腦袋的中國,屬於藍色或紅色,各憑喜好,各做各的中國夢,紅色中國底褲穿在身上,只要不下水,就沒人知道,但是,郭董這一句話,突然打破天窗,我們可以看到「模糊派」各個雞飛狗跳,更讓人好奇的是,老共晚了一個星期之後,才對郭董的「兩個中國論」,做出反對回應,仍然高喊一個中國,看來郭董在老共心中,仍然討不了便宜。

美中衝突升高 郭台銘奮力突圍

郭董說,2016年就起心動念要選總統,我認為並不是這一年,應該是2017年,讓郭董起心動念,要棄商從政,應該是鴻海事業開始出現危機,我們必須說,2017年,川普上台後,已經顯示要和中國開打的跡象,尤其是川普北京行,這是川普先禮後兵的表現,緊接著,對中國強硬鷹派的華府幕僚,一個一個上場,此時,已經出現山雨欲來風滿樓態勢,做一個敏銳的商人,郭董不會不知道情況有變,我們必須理解,鴻海帝國是建立在蘋果手機代工上,這是最典型的美中台三角貿易,經濟獲利的基礎,必須是政治穩定,這三方只要一方出問題,貿易就無法維持,所以,作為紅頂商人,郭董想必然早已知道,美國和中國之間關係,將會產生變化,那麼選擇避險措施,是企業生存之道,問題在於很多科技產業鏈,上中下游的整合工作需要時間,同樣的,想離開中國,也需要時間,這種現實考慮,也造成很多台商目前處境,走也困難,留也困難,第二個原因當然是貿易戰爭主體談判變數太多,多數人只好留在觀望狀態,甚至希望戰爭會很快停止,去年,鴻海開始布局美國威州,可是動土後,就停止了,這就是一種觀望態度,很多在中國的大台商,情況也一樣,對未來局勢的判斷左右兩難,身為游牧一族的台商,運氣還要加上智慧,才能逃過這一關。

根據美國政府先出爐的2000億美元25%關稅清單,以及隨後將出爐的3250億美元物品加稅清單,率先打擊的是電腦,手機,電器用品,長期為中國出口創匯的大台商,首當其衝,即便還有補貼政策,仍然會虧損,根據財訊報導,美國關稅10%的話,加上中國補貼,廠商損益可以平衡,如果加到25%,所有台商大廠只剩下離開中國一途,否則,恐怕會血本無歸,如果,中國接受美國協議條件,中國必須停止補貼政策,那麼這些大台商,同樣受傷,鴻海就是接受中國補貼,才能賺錢的企業,否則代工業利潤就是「茅山道士」,如何賺大錢?就如同郭董早已經預料,「2019年起,企業賺一塊錢都很困難」,這個黑暗時間已經來到,換句話說,不管下個月美中是否達成協議,台商在中國美好的時光,已經結束,祝福那些已經逃離中國的人,如果你還觀望美中關係修好,我也一樣祝福,但是請你要保重。

根據財訊報導,2016年富士康的市值是4763億,但是今年降低到359億,同樣對比台積電,台積電2016年市值是1.68兆,今年來到6.89兆,仍然保持全球第六企業,但是,富士康已經風光不再,根據最近股市統計,郭董決定「酸宗痛」,鴻海股市跌掉1000億,是否與郭董「酸宗痛」有關,股民自有判斷,話說回來,鴻海的上游蘋果公司,已經宣布企業轉型,新一代手機開發到達摺疊手機階段,能變出的花樣不多了,未來應該是軟體使用的天下,甚至芯片直接裝置在手上,對著自己的手,就可以通訊的時代來臨了,到時候,手機將被淘汰。

郭董棄商從政,心態轉變,可能和美中貿易戰爭有關,這個世界就是如此,變化太快,現在,郭董喊出「兩個中國」,希望吸納中華民國粉絲團,從民調變化來看,「兩個中國論」,並未帶郭董來民調上升,很可能紅頂大企業家的形象,並沒有為郭董帶來加分效應,郭董若要初選勝出,仍要努力把一部分韓粉拉過來,所以,還需一段時間觀察,只要部分韓粉從瘋狂中醒來,郭董也不是沒有機會從初選勝出。

正當美中貿易戰爭打得難分難解之際,沒準會有這一天,紅色中國被逼上梁山,決定和老美斷交,到時候,美國和「綠色中國」台灣建交,也不是不可能了。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