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為什麼會退潮

 

高雄市長韓國瑜不關心高雄,最糟糕的是不願學習,不認真,這才是導致韓粉退團最大因素。圖/高雄市政府(資料照)

高雄市長韓國瑜不關心高雄,最糟糕的是不願學習,不認真,這才是導致韓粉退團最大因素。圖/高雄市政府(資料照)

通常,被時勢所造的英雄,最後也會被時勢所拋棄,用這句話形容老韓,最是貼切。

上個月,我用「民粹運動動向」一文,分析韓流熱潮,只能持續6個月或1年,因為對比其他民主國家,民粹運動從興起到沒落,不會逃出這個時間,沒想到,韓流退潮速度,超乎想像,老韓上任不到半年,從超過50%的支持率,快速下降到35%上下,估計再一個月,老韓的民調會被郭董追上,如果老韓以為自己辯才無礙,再耍無俚頭式發言,或不懂裝懂,隨便發言,或故意在議會耍寶,甚至在美術館內喧嘩,他的民調支持度,被郭董追上時間,會在六月初,就算我鐵口直斷了,到時候,「非韓不投」聲音,將在市場上絕跡,預料,一旦郭董上場,對綠營的選舉會更加艱困。

從最近很多挺韓的粉絲專頁,突然轉向挺郭董,就可以嗅到這一股政治風向的改變,背後的怪手是誰,就各自解讀了,林濁水說,韓流退潮,是台灣「苦人派」被「建制菁英派」打倒的悲哀,我並不這樣認為,老林只是看到事實世界的一個小面向而已,因為問題核心是,老韓無法全面代表台灣的苦人,說穿了,他只是個「假苦人」,他自稱落魄,用礦泉水和滷肉飯包裝自己,但是實際生活,比起林濁水,風光太多,老韓最不濟,也幹過議員和三任立委,看看他當年質詢縣長畫面,比起現在質詢他的議員,兇悍好幾倍,老韓落魄時,還是賣菜總經理,雙語學校老闆,這如果算落魄,那麼被抨擊實習生下台的吳音寧,不知道會比他落魄幾倍,這位市長一當選,選票補貼款,已經落袋,現在被人嘲諷「實習生市長」,所領公俸,難道不會比吳音寧多嗎?還有藍色議長在議會護航,不務正業議員唱讚嘆歌謠,起立鼓掌,如此待遇,還嫌質詢太辛苦,居然還有人替他選總統募款,眼睛會不會太瞎了。

韓粉組成的「苦人團」,有三類,第一類是政治苦人,「藍營中無法出頭的苦人」,第二類是經濟苦人,「長期未受藍綠政黨照顧的底層苦人,反年改群眾」,第三類苦人,是政治投機者,和特定媒體名嘴,第三類根本不算苦人,他們看到韓流吹襲,想要跟風,結果好幾位政客在黨內初選,全面槓龜,還有很多藍色名嘴,不是面對「兔死狗烹」下場,就是被逼退,通告費沒了,這些藍色名嘴,從粉絲變成粉敵,對老韓傷害最大,第三類也是最先退潮的一群,接下來退潮者就是經濟苦人,發財大夢無法實現,南海挖不到石油,愛河沒有摩天輪,番石榴也同樣沒有好價格,最後退潮者,是第一類政治苦人,在藍色權貴時代,只能抬轎,不能坐轎,無法出頭,去年一仗,老韓帶來很勵志的故事,他們還在等待老韓在總統初選勝出,然後再掀起下一波「寒流」,卻忘了夏天來了,苦人想要藉著老韓複製自己,我只能說,洗洗睡了,不要做惡夢。

政客保鮮期越來越短

台灣進入民粹風潮和後黨國時代,有一個重要的現象,政治人物的保鮮期,越來越短,台灣社會多數人,平常不關心政治,只是到了選舉,才會談政治,去年由「韓天宗教台」加持,使老韓一飛衝天,變成神人,媒體造神不斷,或許可以延長保鮮期幾個月,可惜,老韓神人在現實政治的表現,與想像落差太大,尤其是想要競逐大位,又想要免費坐上「扶龍神轎」,等待國民黨中央奉送黃袍,這一點心機,被吳主席看穿,已經是韓流退潮開始,緊接著在議會表現,才更令人搖頭嘆息,不只驗證老韓不關心高雄,最糟糕的是不願學習,不認真,這才是導致韓粉退團最大因素。

眼看韓粉團員越來越少,老韓這下急了,終於打開尊口,願意下海「酸宗痛」,而且為了「酸宗痛」,把政治議題拉高到總統層次,卻反而凸顯老韓對國際政治的無知,不得不讓人懷疑,老韓研究所證書,是哪裡弄來的?

老韓說,台灣應該學習菲律賓,左右逢源,右手向美國伸手,左手向中國伸手,一年就大發財,老韓征服宇宙論,可以算是笑話,但是,這種國際政治觀,讓他當上總統,真的台灣會變成菲律賓丐幫,毒品氾濫,拜託念過書的韓粉們,你碼建議一下「苦人團」的領導神人,說話不要太離譜,台灣戰略地理位置和菲律賓無法可比,在美中衝突今天,台灣只有二選一的宿命,不要想左右逢源,第二,住民文化語言更不一樣,老共雖然想把南海變成內海,佔島為王,但是,對菲律賓沒有領土野心,這一點完全和台灣不同,說實在,杜特蒂一度還希望老共來治理菲律賓,老共還不見得會接受,但是台灣就難說了。

老韓希望,「台灣人選出一個可以讓中國安心的總統」,如果我沒有聽錯,老韓意思是,中國對老韓當總統會很安心,至於安甚麼心?卻沒有說清楚,是安心老韓登上大位,絕不會發動反攻中國戰爭嗎?或者是安心台灣很快會接受一國兩制?

台灣政治人物有一種通病,喜歡口號標語發言,以及隱晦的話術,老韓若自認自己有別於其他政客,就應該改掉這些壞習慣,把話說清楚,務實處理政治議題,少說話少犯錯,才能贏到尊重,或者老韓真的不懂國際政治局勢,以及台灣目前處境,那麼我推薦老韓看這本書,「大國政治的悲劇」,作者米爾斯海默,芝加哥大學教授,雖然是舊書,卻是很稀少可以用直接的話語,把國際政治說清楚的學者,當你讀完這本書,我相信你就不會像柯P一樣,自以為甚麼都懂,患了隨便說說的毛病了,亂說話,正好是韓流退潮另一個重要因素。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