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腔政治、走板權力

 

在台灣中華民國這個怪異政治體,出現了聲量高的政治痞子和騙子,挾「討厭民進黨」的氣流,把民進黨和中國國民黨台、中對峙、改革與被改革的政治形勢弄亂了。二○一八年地方選舉後,政治權力的荒腔走板更為嚴重。政治似乎成了荒謬大戲,嚴重的社會病理。

一個昔日在國會議事廳衝上主席台扭打還未出任總統、同為立法委員的陳水扁,導致送台大醫院急診的現任高雄市長,面對議員質詢,只能「高雄發大財」,一再跳針。還帶著市府首長在高雄美術館,一起演猴戲。

這是什麼?跟什麼?

看看屏東縣長潘孟安,在議會施政報告將近一小時,不必照稿唸文,詳詳細細把縣治的大小問題,報告給議員們了解。跨年時,才以燈會的璀璨風情,讓國人驚艷的潘縣長,又再一次顯示出踏踏實實的縣政治理。

潘孟安縣長是「討厭民進黨」氣氛瘋傳,像流行病一樣,在二○一八年地方選舉沒有被拖垮的民進黨籍縣長。相較於高雄市,資源更薄弱,但沒有人被「又老又窮」的詛咒病毒傷害,是少數當選的民進黨籍地方首長。

屏東與高雄一水之隔,陽光更為猛烈,但民風更為樸實,實實在在,選了潘孟安當縣長。這樣的縣長,其實放在高雄市,更能夠大有可為。兩位首長比一比,高下立判。但瘋傳為了「高雄發大財」,總統夢越做越大。什麼當總統,一樣在高雄上班,甚至可兼行政院長。總統制、內閣制不清不楚,對民主政治的權力形式和儀式,全無章法的這號人物,居然還有高民調。病了病了,台灣社會。

據說「討厭民進黨」之所以形成,有一大原因是軍公教年金改革之禍害,另外則是有心人士挑起階級鬥爭,甚至對極權中國的依賴。軍公教原是結構性的國家支持力量,黨國一體時代有共生關係。換黨執政的改革,得罪了這一群體,效應蔓延,形成了中國國民黨迴光返照,每一個人都想選總統、爭大位的局面。結構的力量竟扮演解構角色。

平心而論,民主化以後,政黨輪替執政,民進黨和中國國民黨在改革和被改革對峙,地方首長的施政反映出來的也大都是民進黨優於中國國民黨,但「討厭民進黨」的氛圍形成,寧可支持應該被改革的政黨,甚至仇恨改革者。選舉地方行政首長,選出了笑話,高雄可以說是經典。有為有守的人不被肯定,痞子、騙子升天。唉唉唉!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