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政治第一課:誓不當粉絲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莊榮宏

二○二○年台灣總統大選,正值美中爭鋒最烈,無論何方勝選,都將牽動國內、兩岸暨國際局勢的未來消長。

此刻台灣猶如圍棋的「定石」,牽一髮而動全身,這場選戰堪稱是台灣民主化以來,最精采也最影響國內外的一役。

現階段形勢,若由藍綠對決,雙方雖有差距,但相去不大,未來變化多端,勝負難料。

如果白色力量投入,形成三腳督,則藍營獲利空間稍大於綠,結果可能由國民黨坐收漁翁之利。

網媒昨天提問「何時要決定是否參選?」柯文哲回應「再延兩個月」;為何再延?是因藍綠人選未決?還是因有利時機還沒到?

任何人參選總統,都志在勝選,罕有志在陪榜,雄心勃勃的柯文哲不在話下,無論是幾腳督,柯絕非只圖第二名或敬陪末座。

目前三腳督的結果似乎有利於藍營,若形勢不變,則白色力量「兩個月後」還要不要參選?

萬一白色力量未能勝出,則藍綠何方勝選,對柯營的正負作用如何?

假設綠營勝選,則在兩岸關係方面,白色力量將繼續扮演嗆聲的角色,一如柯信口抨擊綠營「不要草螟仔弄雞公」、「不要不自量力」、「親美抗中不對,要親美友中」,又或者有違邏輯的胡亂譬喻:「美國是銀行,台灣是強盜,中國是警察」,諸如此類,令台灣人極度刺耳,卻能讓中共窩心的練肖話,柯信手拈來,得心應手。

反之若由藍營勝出,則因藍白對中立場高度重疊,柯文哲在兩岸關係的揮灑空間相形限縮。若是由郭台銘當選,他直通中南海,根本不必理會國台辦或中聯辦,則北京當局哪還需要他人效犬馬之勞?柯的兩岸舞台勢必提前跛腳。

但白色力量猶有可圖,就是冀望藍綠內部裂解,若黨內初選造成重度分裂,柯可趁勢而出,接收兩營的堵爛票。若未分裂,柯無利可圖,就須重新評估是否投入戰局。這一切,有待時間驗證。

關於綠營黨內初選,悲觀者憂心造成分裂而不利團結,樂觀者卻看見「鯰魚效應」促成活潑多樣的正向刺激。

至於「誰指控誰說謊」,悲觀者擔心追究下去必致一傷,樂觀者卻認為熱烈對話總好過虛偽放話。

悲觀和樂觀只是一線之隔,關鍵在於能否擺脫粉絲心態,眾所皆知,當「粉」的首要條件是只問喜愛,不問是非。

但這不利身心健康,更有害民主發展;蔡粉和賴粉都應抽離粉絲心態,凡屬紛爭,無非「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說過必留下水滴」,一切誤會,只要抽絲剝繭,順藤摸瓜,水落自然會石出。

務須牢記,關心政治的首要條件要從「誓不當任何人的粉絲」做起!

對就挺,錯就砭;不盲從,不瞎挺。只問是非,誓不當粉,何來分裂?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