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硬」都不行,華為快沒招了

每天到竹科園區的路上習慣收聽電台,一名女主持人一旦觸及兩岸議題,就會開始跳針。最近美國對中國華為公司祭出管制令,這在科技圈內炸了鍋,經過討論總結出重點就是,華為此番可謂九死一生,該主持人卻持續以假邏輯、空虛比喻和口號,灌輸聽眾錯誤觀念,讓我在上班途中頻翻白眼。我在科技業前線打拚,願意就個人專業提出觀點,希望讀者不要誤判形勢,造成經濟損失及精神崩潰。

華為及其財務長孟晚舟以多達23項的罪名遭美國起訴,對此,微信公眾號牛彈琴批評此舉是「趕盡殺絕」,更說可能會讓中國人更想買華為。(法新社)

華為及其財務長孟晚舟以多達23項的罪名遭美國起訴(法新社)

 

華為去年電信設備銷量全球第一,手機銷量全球第二,擁有龐大驚人的製造能量,台灣企業在商言商,當然希望能提供服務,打進華為供應鏈,分食這塊大餅,以提升企業營收利潤。然而,製造整合能力固然是科技產業的一部分,但其精髓卻是創新思維的實踐執行,應就「創新思維」與「實踐執行」這兩點,分析美國對華為的禁令是否有效。

就中國大環境來說,創新思維可說是先天不足,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就自承,以中國的思想環境,很難培養創新思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中國一家官媒投書提到,中國的創新能力並不強。話雖如此,透過撒幣還是可以吸引各路人馬貢獻智慧,彌補先天不足。比較棘手的反而是第二點:實踐執行。因為按照中斷華為服務的美國企業名單來看,美國已將路給堵死。

美國發展科技其來已久,套句中國人說的,美國的「科技底蘊」源遠流長,人家可是下過苦功,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這些方法、經驗及工具,都一一申請專利,成立公司,透過法律保護,在美國境內發展出完整健全的生態系。而世界各國見證美國成功,紛紛向美國企業提供優渥條件,爭取在本國佈建科技產業。在這種情況之下,一旦美國人抽手,將方法、經驗、工具全部撤離,未來的路可說是一籌莫展、寸步難行。

高通不提供晶片給華為,其實不是大事,華為可以通過轉單或是靠自行研發晶片的子公司海思勉強過關。令筆者驚訝的是,包含軟體(如Google)、CPU(如ARM)、EDA tool(如新思或益華)以及FPGA(如賽靈思)公司都進入管制名單,那可真謂是大條了。因為這意謂著海思必須自行開發CPU或另找CPU IP來源,若開發的電路無法模擬(或受限制的模擬)、無法驗證(或受限制的驗證)、無法保證晶片功能正確,對海思而言,就等於被判了死刑。

試想,花上億元投片然後回來變成裝飾品,再大的公司能耐受得了幾回?即便不惜一切代價做出一顆功能正常的晶片,最後還有OS系統擋著,要知道,安卓雖然是開源系統,但整個市場生態圈是繞著Google收費服務運行的,若華為為了因應禁令而做一個中國版的安卓系統,那麼就注定無法進入全球市場了。而華為有對應機制嗎?有的,人家可是一哥呢,但總歸一個字就是撐,以拖待變。然而這招幾乎全天下人都知道了,美國大哥不可能不知道,美國還有招嗎?老實說還一堆呢!

(作者服務於竹科公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