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階級與價值

 

早上到某 Cafe買杯美式咖啡的時候,門口旁邊陰涼的空地上坐了五、六個穿著橘色制服的清潔隊員,可能因為工作的空檔坐在那邊休息。我時間很趕沒有辦法進去坐著好好喝杯咖啡,於是就站在門口等外帶的美式咖啡,在門口等外帶最討厭的就是有人抽煙,這幾個清潔隊員年紀都很輕,並沒有在抽煙,或許抽煙也是一個經濟上蠻大的負擔吧。

就在這個時候突然有一個看起來最年輕的說:他好想能夠坐到裡面去吹冷氣喝一杯咖啡,他的同事跟他講:好像有最便宜的特價150塊的咖啡套餐,他說不行、時間不夠,而且這樣還是太貴、負擔不起。

我對於清潔隊員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親切好感,小時候我們家的輪胎行負責嘉義市清潔隊所有車輛的輪胎工作,又髒又臭的清潔車如果在路上拋錨,我爸和我會去救援。清潔隊完成每天日常的工作,大概在晚上10點之後,車輛會回到一個集中的場所,簡單用水沖刷一下然後清潔隊員就下班,他們下班之後就是我們上班去換輪胎的時間。車子充滿那種混雜了各種垃圾萃取滴下來的味道,真是集人間的精華,盤子上的清潔劑是怎樣也比不上的。我爸和我就會在那個車子下面爬來爬去用千斤頂把輪胎頂高,然後更換調動不同輪子之間的輪胎。

那時候我記得三節的時候都會和我爸一起去送禮給承辦人員,一直到國中高中還會做這樣的事情,我問我爸做這個還要送禮?我爸說做這個還要送禮,但是真的只有簡單的禮盒,沒有什麼其他有的沒有的東西,這行業也是有競爭的,但是這種工作不是每個輪胎行都可以做得來。

我一直都不知道人的價值到底值多少錢,為什麼懂數學、物理、英文、德文的人一個月可以拿比較多的錢,只能付出勞力的人一個月只能拿那麼少的錢?我曾經問過女王這個問題,她說:「應該就是可取代性,如果這個工作容易被取代,薪水就會比較少。」

人工智慧將會取代白領,大部分的白領工作將不再有任何不可取代性,生活的壓迫、微薄的薪水、困苦的工作會不會讓人跳樓?這些都不是任何統計的數字可以解釋,人先是人,之後才會是清潔隊員、輪胎行工人、或是教授,無法生存、沒有人性尊嚴,在這樣的處境之下,不管是誰都可能會被逼上絕路。

這樣看待世界的角度實在太過痛苦,還是把世界區分成不同的人,自由的人、被奴役的人,有讀書的人、沒讀書的人,有錢的人、貧窮的人,該活著的人和該死的人。我們是左邊那一種,而且我們世世代代都是左邊那一種!

社會七大惡罪:

不用工作的財富。
沒有良心的快樂。
沒有品格的知識。
沒有道德的商業。
沒有人性的科學。
沒有犧牲的崇拜。
沒有原則的政治。

~弗雷德里克.路易斯.唐納森
西敏寺大教堂 1925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