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鈔打貪救中國

 

老共打貪已經走入死巷,若中國也想利用換新鈔票引蛇出洞,讓多出來的錢直接作廢,下場恐怕會是第二個印度,畢竟中國最不缺的就是「人頭」,又或者能否拯救日漸疲軟的市場景氣,那就等著看吧。圖/民報資資料照

老共打貪已經走入死巷,若中國也想利用換新鈔票引蛇出洞,讓多出來的錢直接作廢,下場恐怕會是第二個印度,畢竟中國最不缺的就是「人頭」,又或者能否拯救日漸疲軟的市場景氣,那就等著看吧。圖/民報資資料照

如果,習大王連這種「印鈔票打貪」的主意都想得出來,那麼只有一句話:中國打貪政策和作法,已經宣告失敗。貪官持續把現鈔埋在花園,或囤積床鋪底下,這個國家已經無藥可救。

美中貿易戰爭,習大王陷入制度轉型的左右為難,還有一堆黨國高官,也正在天人交戰,因為挺不挺習,都很為難。

中國網路最近出現一個笑話,「中國黨國貪官財庫,全部以美金變現,存放在美國管轄地,那麼你會希望哪一邊打勝仗?」這個問題很難回答,而真實情況正是如此。

貿易戰爭已經提升到科技戰,為了打贏貿易戰爭,中國再度呼喊「義和團動員」,展開政經兩手策略、雙箭齊發,一來,呼喚民族主義幽魂重返人間,於是央視突然改變節目,一連三天把「抗美援朝」的電影老片子「上甘嶺戰役」,選擇在黃金時段播出,但是卻引來網民的嘲諷。老共把這場戰爭,視為「抗美援朝」勝利,但是網民卻不領情,認為韓戰期間,老共支持侵略方的金家王朝,還把數十萬中國人埋骨異鄉,根本是歷史錯誤,持正面看法的人,少之又少。「人民日報」雖然連續幾天,鼓吹不要購買美國貨,響應者也不多,眼看民族主義幽魂難於呼喚,只好朝經濟下手。

最近,郭文貴爆料,「中國正在準備印製新百元鈔票,目的就是打貪,順便救中國」。

強制消費打擊貪腐

老共故意放出這條消息,顯然是策略動作,目的有二,先放出消息,逼迫家裡藏錢的人,趕快拿錢出來消費,企圖拉抬已經陷入停滯性通膨市場經濟,過去地方政府依靠賣地維生,但是一但房地產低潮,土地交易停擺,目前,地方政府債台高築,許多三線或四線城市政府,發放工資已經出現困難,還必須向外面借貸,連鎖反應之下,市面上景氣蕭條可以想像;第二種目的才是打擊貪腐。道理很簡單,讓那些家裡還藏著鈔票的貪官,不敢動用,自然變成廢鈔,或自行燒毀。

習大王上台後,打貪用盡全力,監牢已經客滿,可惜中國貪腐已經病入膏肓,網路說,美國新澤西州一個市長貪污25000美金,大約是17萬人民幣,就被判刑10年,中國網民說,這種錢根本不算貪,在中國,沒有一個億起跳,哪裡是貪汙?你出面檢舉,還會被譏笑,這也是事實。秦嶺貪腐案件,起訴一干官員,價碼很少是一個億以下,所以被稱為「億元俱樂部」,官員如此、國企也是如此,國企中的核工集團老董康日新,貪污18個億,北京機場李培英貪污一個億,很多小縣轄市的書記,身價也是上億,最近傳出海南島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張家慧,身家200億人民幣,嚇壞一堆人,年紀輕輕,錢從哪裡來?有些小黨官,缺乏弄錢出境管道,人民幣藏到發霉,案例多的是,所以拿舊鈔換新鈔,登記身分證,絕對是個好點子。

人民幣早在1948年中共蘇區時代就開始發行,1987年改版,到了去年,又第二次改版,把1987年九種版本宣布作廢,包括最常用的100元人民幣,每次改版,就會消滅掉一些貪官的藏錢,因為錢太多了,不敢全部拿出來換,這一招是向印度偷學的。

貪官安排人頭換新鈔

2016年,印度為了消滅貪汙,以及地下經濟的逃稅習慣,宣布廢除盧比100和盧比50,印度央行公告一個時間為起算日,超過這個時間沒有具名出來兌換,或沒有把錢存入銀行,這些錢就宣布作廢。但是,這套打貪措施,或者擴大稅基行動,並沒有成功。印度經濟學家凱爾邦特,去年在「印度經濟評論」發表的文章說,「2016年實施換鈔之前,估計市場上有15.42兆盧比的鈔票,但是,實施之後有15.28兆盧比回到銀行,意思是99%舊鈔進入銀行換新鈔,政府也無法從中扣稅」,原因很簡單,就算是貪官或地下經濟商人,也會安排一堆人頭,化整為零,把舊鈔票換成新鈔,印度最不缺的就是人頭。但是,印度政府認為換鈔行動成功了,因為監視這些帳戶,找到200個特定帳戶,存入大量舊鈔和身分不對等,顯然是逃稅大戶,印度在這次行動中,從舊鈔回籠發現40萬張假鈔票。

中國人民幣的發行量,當然比印度大很多,而且數量上一直是一個謎團。通常人民銀行所公布的資料,也是依照外匯存底的轉換,意思就是中國對國外賺一塊錢,就會表現在人民幣上,所以隨著GDP成長,人民幣發行也會增加。2008年,人民幣發行量是48兆,到了2018年,人民幣發行來到172兆。事實上,官方的數字並不可靠,根據人民大學貨幣學家向松祚的揭露,中國人民銀行每次遇到市場銀根緊縮,就採取大水庫大放水,企圖挽救低迷的景氣,可惜這些水全部被房地產吸納,以至於樓市泡沫越來越大。

2008年,美國房地產次貸風暴,引來經濟蕭條時候,樓市累績總量來到GDP 1.5倍,而中國已經超過GDP6倍,美國對沖基金創辦人凱爾巴斯說,「從2001年到2018年,中國人民幣長期出現超發情況,而且遠遠大於美國」,以2018年來看,中國GDP13.08兆美金,貨幣發行量來到27.99兆美金,兩者相比是214%,美國當年GDP是20.22兆,貨幣發行量14.42兆,兩者比例71% ,中國前人行行長周小川也坦承,「人民幣一直存在超發現象,為了顯示國力很強」,但是真實原因和外匯管制有關。

中國不敢放手讓人民幣自由浮動,結果就是出現這種狀況,民間美元很少,全部進入央行,央行當然要大量印超,而大量鈔票又被房地產吸納,養成龐然巨獸,這個房市泡沫如此巨大,顯示中國的人民幣發行,長期處於超發狀態,但是利用換新版鈔票,能否打擊貪污,消除民間過剩的鈔票,以降低停滯性通膨壓力,恐怕仍需觀察。

如果,中國也想利用新鈔票,藉著引蛇出洞,讓多出來的錢直接作廢,下場恐怕會是第二個印度,因為,中國同樣不缺的就是人頭,只要想像一下,就可以理解,貪官可以把藏在家中的錢,分成數百人拿出去換新錢,甚至在作廢時間之前,透過地下洗錢管道出境漂白,反正鈔票上面沒有寫名字,誰知道是貪汙?或者是辛苦錢呢?

從這件事就可以證明,老共打貪已經走入死巷,才會有這一招出現,問題是能否拯救日漸疲軟的市場景氣,那就等著看吧。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