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習大大呼叫義和團

川普斬首華為,習近平擺出不惜魚死網破的架式,他跑到江西視察稀土產地,又給長征紀念碑獻花,政治訊號極其明確,於是任正非就一反低調作風,露面接受聯訪,態度也非常的強硬。

手機產值占華為營收一半,去年出貨二.○六億台,全球排名第三,硬體配件即使勉強湊合起來,沒有谷歌應用系統如Gmail和YouTube的支援,海外市場鐵定要掛。習近平調動民族主義打貿易戰,任正非仗著政治正確,知道背後有黨和領袖撐腰,話愈說愈硬,「我們犧牲了個人、家庭,是我們為了一個理想,為了站在世界的高點上,為了這個理想,跟美國遲早就是會有衝突的。」

任正非的這一番話,正好坐實了華為不是一家「正常」的企業。一個正常的企業家,會按照企業的規律講話,按商業規則辦事,因此他說「我們已經做好了準備。」似乎代表習近平已經打定主意,要和川普玩一場膽小鬼遊戲,不惜來個火車對撞,看誰先眨眼。

中美兩個截然不同的體制,孰優孰劣也許很難說,對撞的結果卻不難推敲,這可以從歷史裡找到借鏡︰封閉的社會,肯定不是開放社會的對手。

一九○○年左右,老佛爺垂簾聽政的大清帝國已經奄奄一息,戰爭賠款使得民生凋敝,山東於是出現了以妖言惑眾的拳亂。一生精於政治權鬥、見多識廣的老太后,居然也受妖言所惑,差一點招來亡國之禍,原因很簡單,因為義和團「扶清滅洋」的口號,深深觸動了她脆弱的心智。後果是「八國聯軍」摧枯拉朽,敲響了垂暮帝國的喪鐘。

這情景是如此的相似,共產中國自詡為泱泱大國,中南海新皇帝幻想者萬國來朝,身邊圍繞著一群佞臣三呼萬歲,叫囂著有三大尚方寶劍(稀土、美債和十四億人口市場)可以「扶共滅洋」,習近平如果師法老佛爺,遭殃受罪的就一定是底層老百姓。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