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不死 民進黨民主精神未死!

 

為民進黨全程公開直播中執委、中常委所開的協調會說一聲讚!黨主席卓榮泰、羅文嘉堅持公正主持黨務、也要按讚一百個讚,賴清德提出解決方案,希望能為爭執解套,為他按一百個讚,這才是我們要的台灣總統規格!圖/民報資料照

為民進黨全程公開直播中執委、中常委所開的協調會說一聲讚!黨主席卓榮泰、羅文嘉堅持公正主持黨務、也要按讚一百個讚,賴清德提出解決方案,希望能為爭執解套,為他按一百個讚,這才是我們要的台灣總統規格!圖/民報資料照

五月二十日蔡英文總統就職三週年的講話,並沒有在人民心中留下多少感動和印象。反而是五月二十二日在北平東路民進黨中央黨部內外所發生的民主潮流,讓人非常感動。首先要稱讚的是民進黨全程公開直播中執委、中常委所開的協調會,讓每個人的發言和表現攤在陽光下,接受人民監督和學習。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民主是需要學習的。不管你是甚麼立場,不管你的動機是甚麼,你的發言和行為都將被人民檢驗,被歷史記載。我們不知道誰決定公開這場會議,但我們要對這個走到陽光下接受人民監督的決定,豎起大拇指,說一聲讚!

建立共識才能改遊戲規則

其次,不管我贊不贊同你的發言,對勇於表達自己看法和立場的委員,也要按個讚。這表示你願意攤開自己,接受人民對你言行的檢驗,而不是躲在暗處幹見不得人的勾當。在雙方人數不對等的形勢下,卓榮泰主席早就心中有數,所以預先準備了聲明稿。他說如果民進黨違反民主,作為主席的他擔代不起人民的指責。他堅持作主席必須公正主持黨務,堅持民進黨的民主程序和精神。我對他要按一百個讚。羅文嘉秘書長說他希望民進黨上下要團結,不可以分裂甚至互相攻擊。遊戲規則要公平,不公平對方支持者一定不服,如何團結?其次是建立共識才能改規則。沒有共識就改規則,如何能團結。初選程序進行中,不要改規則,這是民主制度的原則。如果要改也只能適用於下一次。如果進行中要改,也不是不可以,但一定要有共識才可以改,否則就不能令對方服氣,如何能夠團結。他也說明了黨中央協調賴清德接受原本不能接受的手機民調(比例仍待協調)的感激和安慰,但是希望能在公平公正的立場讓初選圓滿進行。對羅文嘉,人民也要按一百個讚。

最令我們感動的是賴清德在中央黨部提出他的解決方案,希望能為爭執解套。他根據他的參選初衷和四個原則 :1.維護體制、2.和諧團結贏得明年大選、3.尊重蔡英文總統、4.不為個人。

在這原則下提出的方案是:民調結果如果是1.蔡英文贏了韓國瑜,不管他是不是也贏,甚至贏更多,他會支持蔡連任、或2.賴沒有贏韓國瑜,不管蔡是不是贏韓或贏更少,他也支持蔡連任、3.如果賴贏韓,又贏蔡,則希望蔡和民進黨及支持者能支持他來贏得2020總統大選和立委大選。他說大家都是同志、兄弟,不要說是敵人,連對手都稱不上。偉哉!斯言。

我們也為他按一百個讚。這才是我們要的台灣總統規格!

對於這場協調會出乎我們意料的公開,我的猜測是卓榮泰主席和羅文嘉秘書長獲得陳菊的支持所作的決定。或許一場民主未死的微弱呼聲,喚醒了民進黨未死的良心。我在場外陳情民眾中看到「民進黨民主已死」的抗議牌子,有人把「民主」兩字撕掉,變成了「民進黨已死」。張葉森、金恆煒、賀德芬、彭文正、蕭曉玲沉痛、激昂但是非常微弱的抗議,感到非常心酸。為什麼蔡英文執政下,人民的聲音出不來,而要以如此微弱的街頭肥皂箱演講來表達民意?這一場抗議雖然因為臨時發起,又沒有動員,人數不多,但是一定也給了民進黨相當的壓力,喚醒了未死的民主魂。我更要為這一小撮人,按一千個讚。

台灣民主不死,台灣有救了!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