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有經驗的 現任優先?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2020總統候選人要如何產生?人選何時出爐?許多台灣本土人士無不憂心忡忡。但是,民進黨裡面各層級有一些掌權者,似乎一點也不在意,更甭說焦急了;許多似是而實非,甚至於荒腔走板的言論與動作,也紛紛出籠。

荒腔走板的言論之一是:現任優先!1800萬台灣公民選總統,跟幾十個學生選班長,雖然規模差很大,基本道理其實是一樣的。每個人不妨回想一下,自己國小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學四年,一共選過幾次班長(班代)?如果都只能「現任優先」,那小一上到小六下、國一上到國三下、高一上到高三下的班長就只能同一人當了?大一上的班代就一路當到大四畢業了?

總統也好、班長也罷,現任的如果交出亮麗的成績單,當然就有連任的優勢。如果不孚眾望,甚至於帶給大家不滿與痛苦,那「現任優先」就是「優先被汰換」的意思了!

像民進黨新北黨部主委余天,日前出面邀約民進黨各縣市黨部主委「聯誼」餐敘,除了台東、屏東、台南三主委不克出席,其餘19名與會縣巿黨部主委在餐敘現場被要求選邊站、簽下『現任優先』連署書,有這樣逼鴨子上架的豬隊友,不怕被外界看笑話嗎?這麼粗魯的「交心」動作,背後代表蔡總統是眾望所歸、形勢大好?還是不打自招只是暗夜吹哨、自我壯膽?

荒腔走板的言論之二是:要選個有經驗的!蔡英文總統洋洋得意說:現在要參選總統的人,唯一只有她有當總統的經驗。言下之意,選總統要選個有經驗的?這邏輯如果說得通,那選媳婦、挑女婿,找另一半,也要選個有經驗(也就是離過婚或第二春)的比較好?其實,稍有邏輯概念的都懂得分析:經驗有好有壞,有些經驗給人幸福快樂,有些經驗讓人振奮懷念,有些經驗讓人挫折失望,有些經驗讓人感傷痛恨,有些經驗讓人錐心泣血;強調自己是唯一有當總統經驗的,卻不知那經驗的評價是正面多還是負面多,還得意忘形拿來說嘴,寧不悲乎?

荒走板的言論之三是:厝起一半勿當換師傅!蔡總統說的「厝起一半勿當換師傅」,跟選總統要選個有經驗的,有同樣的邏輯語病。厝起一半,發現師傅偷工減料,要讓同一個師傅繼續上下其手,還是要儘快找其他人收拾爛攤子?厝起一半,發現師傅功力不行,是冒險讓同一個師傅繼續在沙灘上蓋城堡,還是要早日另請高明?厝起一半,發現師傅工程進度嚴重延宕,是讓同一個師傅繼續尸位素餐,還是另找積極行動的來接手?

去年1124的九合一選舉,選民給厝起一半的蔡師傅打的成績,是及格?死當?還不夠清楚嗎?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