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爭打出獨立運動

 

美中貿易戰爭興起,東北經濟進一步惡化,很多城市過度開發,已經是鬼城林立,勞工謀生困難,退伍軍人上街抗議年俸積欠,這也是直接造成東北獨立運動的主因。圖/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美中貿易戰爭興起,東北經濟進一步惡化,很多城市過度開發,已經是鬼城林立,勞工謀生困難,退伍軍人上街抗議年俸積欠,這也是直接造成東北獨立運動的主因。圖/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大清王朝敗亡之前,旗人大學士剛毅說,「寧與外人,不給家奴」,這句話,對目前漢人為統治中心的中國,仍然是最大屈辱,反過來看,東北的滿州民族,在帝國覆滅後,為了生存下去,易容改姓,成為「假漢人」,雖然,老毛是靠著東北人幫忙,才打敗國民黨,但是,滿州人對於被老共統治,仍然存著不滿,所以,除了疆獨,港獨,藏獨,台獨,蒙獨,現在中國大地,又多了一個東北獨立運動,看來,老共好日子真的走到盡頭了,東北和中國土地相連接,加上東北人脾氣剛烈,一但獨立運動蔓延,肯定比台獨更加危險,這也是為何老共積極想用「一國兩制」,處理台獨問題,以便空出手來,處理東北獨立運動,因為,台灣至少牽制了老共百萬解放軍,成為老共國防上沉重負擔。

話說回來,創國者孫中山,改變「驅逐韃虜,恢復中華」,企圖建立多族共和,包山包海的大帝國,如今證明了梁啟超所言,「這套思想禍國殃民」。

仇恨是漢族百年屈辱的主因,滿州人入關後,統治中國260年,創下少數統治多數的奇蹟,其實,所用的方法不外乎高壓和攏絡,滿漢本來文化語言不同,雖然表面融合,但是,漢人痛恨滿人,滿人也把漢人當作奴才,社會上,身分階級分明,八旗子弟生活糜爛,養尊處優,漢族卻辛苦勞動,兩者天差地別。

魯迅說,清治260年,被壓迫的漢族,日久形成不誠實,缺乏正義感的人性心理。

1842年,第一次鴉片戰爭,英國艦隊和清國水軍,在長江對戰,每當英軍擊沉清國水軍,就會引來岸上旁觀者,拍手鼓掌,英國海軍相當納悶,其實這是漢族對滿人長期統治積恨的表現。

革命軍大規模屠殺滿州人

這種積恨在1911年大革命,猛烈爆發,根據當時英國在華傳教士的回憶,武漢,武昌,南京,西安,革命軍所到之處,滿州人遭到大規模屠殺,傳教士的回憶說,「南京滿州城破,無一個活口,每一塊石頭皆被人翻過,血跡斑斑」,清帝國覆滅後,滿人非常驚恐,於是易容改姓,回到東北避難,也有很多人離開中國,唐日新一首詩,最能形容,「民族沉怨深如海,旗人傷殘如草菅,誰敢自言滿族人」。「詳見,譚寶信,跛腳的巨人」

1912年,民國建立,跑回東北的滿人幾乎改姓,融入漢人社會,並且把信仰偷偷藏起來,本來,東北只有被朝廷放逐的罪犯居住,開發少,所以稱為北大荒,民國初年,回鄉的滿人很快加入開發行列,但是,從一些漢姓中,可以看出先人的來歷,例如那英的那,應該是葉赫那拉氏改姓,愛新覺羅改為金,紐枯祿氏改為紐,例如導演鈕承澤,索措羅氏改為曹或索,章佳氏改姓章或姓張,東北姓張的人很多,應該都是滿族人,還有關姓,馬姓,可能也是滿族人,影星關之琳,鋼琴家郎朗,胡因夢,應該也是滿族人,中國和台灣歷史教科書,卻故意隱瞞這段漢人屠殺滿人歷史,這也是中國朝代裡面,統治者失敗後的悲劇。

1924年,最後皇帝愛新覺羅溥儀,被軍閥馮玉祥逐出紫禁城,日本公使館暗中把溥儀送到天津,準備東渡日本,於是溥儀在天津過了被軟禁的七年,直到1931年,關東軍把溥儀帶到東北故鄉,建立日本的保護國滿州國,在日本人協助下,滿州國宣布獨立,脫離中國,1945年,日本戰敗,俄軍率先進入東北,溥儀被捕後,送到西伯利亞的伯力囚禁「現稱哈巴洛夫斯克」,五年後,紅色中國建立,溥儀才被送回中國,經過勞改後,已經變成一個工人,標準的無產階級,滿州國終於走進歷史。

滿州人面臨文化滅絕命運

紅色中國建立後,老毛擔心東北不容易控制,發布第一波「支邊」的北大荒行動,估計有五十萬漢族人,來到東北墾荒,藉以沖淡滿族的人口,但是,從一些姓氏上,仍然可以分辨出滿漢之別,戰後,日本人留在東北的工業基礎,全部納入國企,演變成東北發展重工業的資產,1965年,文革運動中,滿州人再度受到滅絕族群文化的壓迫,2007年,中國國務院曾經調查,東北地區還會說寫滿州文字的人,不到100人,可見文化滅絕相當快速,根據國務院統計,去年東北人口已經來到1.4億,照理說,東北不缺乏煤,鐵,石油資源,應該可以成為富裕的地區,但是,改革開放後,東北曾經有十幾年好光景,從2010年以後,卻開始走下波,第一個原因就是人口老化,東北的勞動年齡平均43歲,比起其他地方的38歲多出5歲,老化快速,加上國營企業多於民營,經濟發展開始下坡,2010年之前,東北大城如大連,哈爾濱,長春,還能擠進10大城市現在卻變成二三線城市,城市基礎建設投資更無法可比,重慶一年4000億預算,哈爾濱卻只有200億,2014年,老共推動降低產能政策,促成大量勞工下崗,經濟也遭到重傷,一來是轉型困難,二來是年輕高知識份子被北京或上海吸納,甚至連年輕的女性,也慢慢從東北地區消失。

根據2017年的GDP,吉林6.3% ,黑龍江5.7% ,遼寧只有負1,遼寧被稱為鋼鐵重鎮鐵鏽帶,經濟下行最厲害,去年貿易戰爭開打,經濟更加糟糕,東北各地黨官書記都坦承,東北經濟數據嚴重灌水。

美中貿易戰爭興起,東北經濟進一步惡化,很多城市過度開發,已經是鬼城林立,勞工謀生困難,退伍軍人上街抗議年俸積欠,這也是直接造成東北獨立運動的主因。

今年2月,一個名為滿州復國運動的網站,全稱「滿州國協和會」,在美國建立,根據該網站副會長昂古立自稱,「他的父系是舒穆祿式,運動成員已經來到4千多人,此會以溥儀為王,還有舊滿洲國國旗」,至於是否純正滿州人,並沒有進一步說明,如果以目前東北1.4億人口計算,純正滿人估計有一半人口,這也是一股無法忽視的力量,該網站說明成立滿州獨立的理由,當然是對中共治理失能不滿,希望建立新的民主自由的滿州國,領土包括東北全境,和一部分的東蒙古,該網站發出警告稱,「已經有十幾位同志在中國被捕,並依反分裂法被起訴,希望在東北境內活動同志,要注意自己安全」。

其實,早在2004年,一位在香港巴士站工作的職員張少幫,就曾經在「微信公眾號」成立所謂滿州臨時政府,還號召一堆人加入,當時,中國公安只當這群孩子好玩,現在才發現不是好玩,而是真有這回事,昂古立還在網站上發文表示,滿州國獨立運動,不是空談,一定會付出行動。

中國政府也坦承,貿易戰爭開打以來,東北地區是經濟下滑,最嚴重的災區,過去,紅色官僚習慣灌水的經濟成長數字,已經破滅,東北百姓生活相當艱苦,那麼關心地方的東北年輕知識份子,會走上獨立運動,想要脫離共產黨的統治,不是因為民族仇恨而已,也有現實的因素吧。

很巧就是這個時候,美國華府保守派智庫曾經建議,打擊中國崛起有三個方法,一,打一場預防戰爭,二,削弱中國經濟,三,從內部製造動亂,第一種方法不能做,除非老共先動手,第二種和第三種,正好這時候出現,看來也是天要滅共,老共在劫難逃了。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