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別坐等投票,開始參與賽局吧

 

林瑞霞/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國內外都在看:2020年,台灣可否繼續維持其目前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生活方式?面對這樣的關鍵選舉,這幾個月來,有關總統初選的相關新聞,鋪天蓋地,熱鬧滾滾,坦白說,絕大部分讓人搖頭!筆者認為:公民要拿出應有的高度,檢視所有政黨及其參賽者,批判鬧與亂。

公民高度的第一步就是拒絕造神運動!辣台妹、賴神,柯粉、韓粉…….說穿了就是造神運動。台灣要民主,不要民「王」。不要CRISMA,別人都在混,唯有他是「救世主」?!

其次要拋開政黨顏色!落實「主權」在民,公民要勇當裁判,而非捲進政黨的是非,不問是非地搖旗吶喊,甘為候選人的工具。

故公民批判的標準要有一致性,也不要假公平!例如:公民對於國、民兩黨初選遊戲規則一改再改,就以為兩黨一樣爛。

公民要仔細比對其中是否存在差異?民進黨初選雖有爭議,但沒有國民黨隨黨主席的意志一再改變遊戲規則,甚至可以將一個未登記初選的人,用「被徵召」的方式參加初選,不客氣地說,這是胡鬧到了極點。沒有登記參賽的選手可以經大會主席同意進場就比賽?

最後也是更重要的,公民要用心檢視這些要爭大位者所屬的政黨的國家立場及其個人過去做了甚麼利國利民的事?例如:明明習近平已經公開宣稱:「九二共識」就是只承認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國兩制,國民黨的候選人還是要繼續裝傻,呼弄國人。選台灣總統卻不捍衛台灣主權,這樣可以嗎?

至於過去做了哪些事?是否有效解決問題?韓國瑜說「發大財」,郭董質疑「只憑賣水果是不行的!」從對手的攻防是個不錯的入手處,但要很小心,不要聽到罵人就很爽!如:小英執政3周年,被郭董等對手批的一無是處,惟罵別人醜,是否就表示自己比較漂亮?否定別人就能肯定自己?這是公民的功課。

2020年是否是台灣最後一次可以自主性的選總統?國內外都在看。公民不是坐待明年1月11日的投票,而是從現在就要參與賽局。政黨玩權謀,只在乎勝選,但公民的高度在乎的是台灣要贏,公民加油!台灣加油!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瑞霞

林瑞霞
桃山人文館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