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極必反,華為哀歌,台灣怎辦

 

作為華為供應鏈的台灣企業,在加緊供應華為需要的產品賺一筆時,也需要為「斷鏈」做準備,多多尋找美國買家,因為美國的攻勢不會半途而廢。圖/擷自華為官網

作為華為供應鏈的台灣企業,在加緊供應華為需要的產品賺一筆時,也需要為「斷鏈」做準備,多多尋找美國買家,因為美國的攻勢不會半途而廢。圖/擷自華為官網

如果常常看台灣電視台的財經節目,就會不時看到某些主持一直在吹捧華為如何了得。例如,華為的5G技術領先美國,華為手機市佔率超過蘋果,不久前華為在西班牙推銷它的新手機,不論照相功能與摺疊式手機更是風光一時,不久推出的三星則是大出洋相。

華為了不起,口氣也越來越大。美國宣佈禁購禁售後,華為還擺出若無其事的樣子說有半年的備貨,似乎半年後他們可以「自力更生」解決問題。在美國宣佈華為禁令有90天的緩衝期以後,華為創辦人任正非還口氣很大的說不需要。到了谷歌宣佈安卓系統再不為華為新機服務以後,他們才閉口。然而全球知名企業與通路商則紛紛響應,華為新機將成為「孤兒」。

谷歌為何會配合政府使出這個殺手鐧?只要想想谷歌過去在中國如何遭到中國政府的封殺,被迫退出中國市場,連當時身為國務卿的希拉蕊出面挺谷歌都沒用;不久前谷歌為了要打開中國市場,還同意專門推出的審查版搜尋引擎「蜻蜓」,後來在強烈民意反對下才停止;那麼這次中美激戰,谷歌終於可以吐出被長期以來被中國頤指氣使的一口鳥氣,像微軟這類大企業,包括歐洲、日本的,不也一樣,在中國有形同的命運?

可見,對流氓國家,單純防守是沒有用的,甚至助長他們的霸氣與流氣,只有轉守為攻,才可以扭轉形勢。當然,這要靠實力,尤其是各個國家、各個企業團結的實力。

台灣企業也深受中國的鳥氣

華為被圍堵,當然殃及台灣企業。台灣企業過去也深受中國的鳥氣,最近中國知道情況不妙,再度要給台灣企業免稅的特權。這些企業要好好考慮,一旦中國度過難關,又會是怎樣一種臉色?作為華為供應鏈的台灣企業,在加緊供應華為需要的產品賺一筆時,也需要為「斷鏈」做準備,多多尋找美國買家,因為美國的攻勢不會半途而廢;除了華為,還有其他助紂為虐的中國企業。

蔡英文政府執政後,就推出新南向政策,並且創造各種條件吸引中國的台商回流。大企業中,除了鴻海之外,不少台商已經行動起來,越早行動的,這次受中美經貿戰牽連的越小。由於蔡政府對華為態度鮮明,中華電訊與台哥大已經率先將華為手機下架。

據說台灣還有50萬人在使用華為手機,除了貪便宜之外,也是缺乏敵我意識,有些更是受到親中媒體的影響。這場戰爭下來,看看還有多少華為的死忠?看看還有多少台商會把自己綁死在中國?

華為鮮亮的外表,終於掩蓋不住實質的虛弱。靠購買偷盜的捷徑,始終提高不了自己的研發水準,紙老虎遲早現身。台灣經濟與台灣企業的結構改革也是如此,只是尋找低成本地區,而不是提高自身的能力來壯大自己,終究一直要處於被動狀態。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