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行政中心遷往中部 理所當然

 

 民進黨總統初選參選人賴清德拋出將國家「行政中心」遷往中部地區的政見構想,將台北規劃為「經濟中心」,此構想頗符合台灣未來幾十年的需要趨勢。圖/賴清德團隊提供

民進黨總統初選參選人賴清德拋出將國家「行政中心」遷往中部地區的政見構想,將台北規劃為「經濟中心」,此構想頗符合台灣未來幾十年的需要趨勢。圖/賴清德團隊提供

民進黨總統初選參選人賴清德,日昨在行程中受訪,突拋出將國家「行政中心」遷往中部地區的政見構想,將台北規劃為「經濟中心」,此構想頗符合台灣未來幾十年的需要趨勢,但由於目前國丶民兩黨初選作業的紛擾,此構想並未引起各界熱烈討論,但民進黨若由賴清德出線,成為民進黨總統大選的政見之一,勢將引發南北區域平衡發展的見仁見智討論,也會影響著大選的結果。

目前在諸多枱面上可能候選人中,只有韓國瑜談到當選總統要在高雄辦公,這不啻延遞他一向的「練痟話」,空口說白話,但就是有很多人聽得津津有味。韓國瑜這種不把國家大政當一回事,胡言亂語,而且還是最大在野黨最有人氣的候選人,也真是廿一世紀最奇特的怪現象。

而賴清德「分都中部」雖只約略提了一下,但這並非創舉,早在一丶二十年前「遷都台中」聲音即陸續出來,在上一屆林佳龍任台中市長時,即大力提倡,且以「立法院先行」為近程目標,並提供了一共數百公頃又靠近高鐡台中站只有五分鐘車程的「成功嶺」陸訓基地,為整個國家行政中心用地及腹地之方案。可惜,由於中央主政者的保守瞻望的心態,無長遠眼光投射於此,均留在紙上談兵階段。

賴清德雖然還不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但以目前狀況推測,至少有一半的機會,他在本問題並不急迫,也還沒有成為全國矚目焦點情況下,拋出了此一「冷門」話題,可見他的競選,不是為競選而競選,而是胸有塊壘,從常人未思之處,考慮台灣可長可久之發展,若站在選票的考慮上,不見得會有得利之處,然於台灣未來發展上,的確是應該著手思考並動手規劃之時刻了,總不能像印尼首都雅加達,有可能在十年後,低於海平面之下的緊急狀況,才來規劃遷都之舉,因一個國家首都之遷移,談何容易,而台北市身兼行政與經濟首都,二戰終結七十多年,皆以建設台北丶發展台北丶鞏固台北為國策之首要,以致造成現今雙北市過分擁擠,資源分配北丶中丶南分配嚴重不均的畸型,將一半的首都功能外移,是絕對的必要。

台灣往「雙中心」方向發展

以客觀而言,台北市的經濟中心已經形成,牢不可易,那只有從「行政中心」來著手,五院中主要是行政院和所屬部會,牽涉最為廣大,而立法院則相對相小,拜高鐡之賜,形成一日生活圈,也使國家「雙中心」變成可行,而中部地處台灣兩端中間,早在日治時代,就曾經規劃為「省城」,可見占盡地利之便。

賴清德出身兩任台南市長,但不侷限於發展南部,而是允厥執中,此客觀立場值得大書特書。設若韓國瑜當選了總統,他會提議總統府搬到高雄,總統在高雄上班,什麼樣的鬼話,都能出口,好像在競選高雄市長一樣,太平島挖石油丶迪斯奈樂園丶愛情摩天輪丶賭馬場⋯⋯天花亂墜,吹牛不必打草稿,騙死人也不必負任何責任,選給他的八十多萬選民,甘之如飴,夫復何言?

以現在枱面上總統準候選人多達六丶七位之複雜情況,賴清德能不能出線,尚為未定之天,假若他能順利攻頂,成為下一任總統,則遷「行政中心」於中部的構想,很可能有機會進行具體研議規劃,而以交通及腹地而言,離高鐡台中站只有五分鐘車程,腹地有數百公頃的成功嶺,勢必成為優先規劃目標,對於人口為全台灣第二多的院轄市,有一空港丶一海港,高鐵丶台鐡丶高速公路中間站的台中市而言,是有交通幅輳之利,又可疏解台北市已趨飽和之畸型發展狀態。

而客觀情勢如此,縱使下一任總統不是賴清德,而是他人,也不能漠視台灣南北發展失衡,雙北過分擁擠的現況,更何況,「行政中心」的遷移,並不影響原台北市經濟首都的功能,生活品質反而能提昇,放遠台灣長期的國土規劃,有眼光者,當不諱言「遷都」之必要性。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