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需要庶民總統嗎?

 

高雄市長韓國瑜替他競逐大位定義為「庶民總統」,韓國瑜是理解「民粹運動」本質的高手,為了選票和權力打出庶民牌,要台灣人在庶民和菁英政治之間做出選擇,算是選舉高招。圖/韓國瑜臉書

高雄市長韓國瑜替他競逐大位定義為「庶民總統」,韓國瑜是理解「民粹運動」本質的高手,為了選票和權力打出庶民牌,要台灣人在庶民和菁英政治之間做出選擇,算是選舉高招。圖/韓國瑜臉書

為了挽回民調頹勢,老韓終於為他競逐大位定義是「庶民總統」。就這一點,我必須佩服老韓的幕僚,至少是理解「民粹運動」本質的高手,口號漂亮,持續在「韓天造神台」加持之下,結合「讚嘆師父」的念力,兩者攜手、造神不斷,繼續使用「庶民語彙」愚弄人民,國旗搖到手斷掉,把台灣帶向獨裁紅色中國的煉獄懷抱。

庶民的相對語詞就是菁英或權貴,老韓生長在眷村,身分雖然稱不上是「純正庶民」,但是為了選票和權力打出庶民牌,要台灣人在庶民和菁英政治之間做出選擇,也算是選舉高招。但是肯定是一場災難。

研究民主政治的人都知道,所謂民主,從歷史來看,其實是進化的過程,從少數菁英式民主慢慢進化,到普遍參政民主所稱的「不論貴賤、票票等值」。今天很多人快樂投票時,都誤會英美國家民主制度實施比台灣更早,所以英美更進步,其實,這個認知並不對。

台灣在二戰後,即便國民政府的戒嚴令已頒布,就在憲政大帽子下實施普遍民主,投票的治理層級有所限制而已;而美國實施普遍民主是從1965年開始,在此之前黑人並無投票權,所以世界上最早實施普遍民主的國家是1907年紐西蘭;挪威在1913年實施,算是第二個;加拿大到1960年境內的印地安人才擁有投票權;而澳洲在1962年,政府才放棄「白澳政策」,允許國內原住民投票;1971年瑞士才允許女人投票,但是有兩個聯邦行政區,內阿本澤爾和外阿本澤爾,到1989年才慢慢開放女人投票。台灣或韓國日本,雖然屬於民主後段班學生,其實也不慢;至於東歐國家的普遍民主,要到1990以後,蘇聯解體才慢慢實現。

民粹浪潮破壞國家秩序

民主進展50年後,當我們回頭檢視民主進化的過程,才會發現這種普遍參政,正好是民粹興起,民主退潮原因,把嚴肅政治環境搞成綜藝粉絲團。今天選民抱怨選出一堆錯誤的人,反而使社會退步,這種情況,在很多民主國家陸續出現。反省這一股民粹浪潮,對國家的破壞,我們會發現一個問題,讓所有成年人都擁有投票權,是對的嗎?

最早對「庶民政治」提出質疑的,是希臘時代的柏拉圖,柏拉圖在「理想國」一書中說,「治國如同海上行船」,只有專業者才能勝任,至於那些只會取悅大眾,受萬人擁戴,並不是好的選項。柏拉圖進一步分析說,人類有三種人,理智型、激情型、慾望型,其中只有理智型適合治國,可以拋開情緒和私人慾望、建立正義、良善的理想國。柏拉圖認為,給第一種人擁有參政權就可以了,也因此,他批判雅典的暴民投票判處蘇格拉底死刑是無知者對社會的危害。

菁英政治vs庶民政治

或許有人以為,現在的人民教育資訊充足,所以實施普遍民主並無不對,事實上卻不是如此。2016年美國政治學者布倫南(Jason Brennan)以「反民主」一書,對庶民政治,提出嚴厲批判,呼籲全世界民主國家,如果不願看到民粹興起,造成民主政治淪亡,應該回歸「菁英政治」。

布倫南說,「很多社會政治議題,已經越來越專業,例如安樂死、醫療健保、稅務,甚至是移民問題、環境問題、同婚問題、國防問題」,而現代社會多數人民,只注意自己的本業,甚至不關心這些議題,但是到了選舉時間,卻要選民投票選擇,最後的結局經常是雙輸,菁英和庶民一起陪葬。

布倫南說,「民主國家中,依照資訊掌握以及分析訊息的高低可以分成三種人,第一種人是哈比人;第二種是政治流氓;第三種是瓦肯人。瓦肯人有理性,無意識形態,習慣理智判斷,這種人適合主導社會,可惜,卻被無知又缺乏政治關心的哈比人,和只企圖政治利益的流氓綁架,前兩種人合流,變成社會政治主流,左右政治走向」,下場就是,「這個世界正在被一群笨蛋統治」。

因此,布倫南認為,民主國家應該考慮把現行「普遍參政」,改為「菁英參政」,把選票給那些真的有能力選擇的人,挽救日漸衰敗的民主政治。

布倫南說了一句名言,「不能善用權力,請放下權力」,他說,每一個人有很多方法,可以貢獻社會,不一定非投票不可。這句話也直指台灣民主政治實施以來的通病,賄選、買票、賭局、拿錢造勢、吃免錢飯局,台灣從戰後開放選舉到現在,70年來沒有斷絕過,結果我們選出一堆作奸犯科的民意代表,甚至國會議員、縣市長。

在議堂上脫線作秀還算其次,更糟糕的是政客犯罪,只要看看政治人物犯罪比率就知道,於是,台灣的政治永遠在惡劣的地獄輪迴,最高興的就是那些可以運用民粹,以及利用傳媒帶風向,干預操作選舉的集團,它們正在利用台灣的民主,毀滅台灣的民主。

布倫南語重心長,對普遍參政民主的批判,並非懷念威權體制,尤其是在民主新興的國家,對剛剛離去的威權懷念,其實是一種病毒。就像邱吉爾所說,「民主制度不是最好的制度,但是,至少是目前可以實施的最好制度」。

2017年,「經濟學人」把台灣列為有缺陷的民主國家,提醒國人,最好的民主果實,只有那些願意提升自己的人,可以享受,尤其在理性失調,選票失能的社會。

因此,在反省「普遍民主」所帶來的通病,每一個公民都有責任,提升自己的政治社會意識,不要盲目相信政客口號,不需要受到意識形態左右,細心檢驗政客所喊出的真實內容,無須受到小小利益誘惑,永遠把自己定位為批判者,那麼你的神聖一票,才不會變成傷害國家社會的一票。

請你拋棄庶民治國的口號,反省庶民政治的危害,提升自己的政治參與腳色,從偶像崇拜的粉絲變成嚴格監督的公民,睜開眼睛、清醒腦袋、放下激情,才是台灣國家大幸。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