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桿深綠,心情盪到谷底

 

做為一個鐵桿深綠,經歷去年一一二四綠營雪崩式的慘敗,心情盪到谷底,至今未能平復。

本想就此停筆收心,不再評論政治,但眼見民進黨的總統初選走到今天,似乎二○○八年的憾事又要重演,忍不住又要跳出來說話。

綠營兩陣營壁壘分明,強烈對峙,激情和仇恨言論在網路擴散,一些自命「熟悉內情」的名嘴也在媒體上撩撥點火,更甚者,本來不該選邊站的黨公職,也毫不掩飾的各擁其主,儘管兩位競爭者公開呼籲支持者克制,但雙方言語暗藏機鋒,互不相讓,黨中央也無策化解,任其擺爛,一個自許有節有度、有規矩有紀律的政黨,因為太多的算計和利害,已經完全不顧形象,準備集體跳坑、自我毀滅。

二○一八年地方選舉後,蔡英文的滿意度和信任度雙創新低,立委補選也只在傳統綠營鐵票區保住席次,黨內幾位一向反蔡的大老和部分獨派社團不時掀波,要蔡放棄連任,在此背景下,人氣高且一直被認為有競爭力的賴清德出馬登記,在道理和黨章規制下,不能說沒有正當性。

但政治講究的不全是道德和理性,蔡賴之爭始於賴是否「突襲」登記,有無違背不挑戰小英誓言以及是否陷入賴清德否定「賴內閣」之矛盾,這些固是大是大非,值得討論,但接下來初選延或不延,要不要納入手機民調,何時走完初選等都屬雞零狗碎,借題發揮,說穿了不是算計,就是利益之爭。

現在最令人著急的是,弱勢的黨中央根本無力調處,寄望一位望重大老斡旋轉圜,卻不可得,眼見黨的內爭日熾,距離大選的勝望越來越遠,不禁哀歎:黨不想團結自己,莫怪人民選擇離開!

數日前,有位挺綠的朋友突發奇想,說此刻的民進黨應寄希望於賴清德,認為賴的聲望正處高峰,小英的民氣也已明顯回升,與其兩強相爭,落得魚死網破,何如賴用絕佳智慧,展現政治高度和器量,宣布尊重現任優先,退出初選,並力挺小英,如此,不僅黨的分裂可立即彌合,各方爭議也可立時消弭,二○二○小英連任,賴居高退讓,成為歷史美談,只是,此是「奇想」,不知會不會成真。

(作者為律師,前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凌博志

凌博志
律師,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