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能否懸崖勒馬?

 

此外,蔡總統4月初曾宣示「國土主權寸土不讓」,聽來是氣壯山河,可能有助於提升民調指數,但寸土不讓也不是高明戰略思維,真要執意堅持,也可能造成大量失血自取滅亡後果。圖/總統府

蔡總統4月初曾宣示「國土主權寸土不讓」,聽來是氣壯山河,可能有助於提升民調指數,但寸土不讓也不是高明戰略思維,真要執意堅持,也可能造成大量失血自取滅亡後果。圖/總統府

本年4月間,我曾在民報網站發表〈絕對應該試一下了〉,以及〈民進黨能否見及於此〉兩文,指出蔡總統所宣揚戰略原則,諸如甘願被動挨打,純以挺過第一波攻擊作為目標,以及寄厚望於所謂「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以迎抗敵軍向內陸推進,在在顯示她軍事常識貧乏,不是穿迷彩戰鬥裝視察軍事演習,走秀式表演所能掩蓋。

此外,蔡總統4月初曾宣示「國土主權寸土不讓」,聽來是氣壯山河,可能有助於提升民調指數,但寸土不讓也不是高明戰略思維,真要執意堅持,也可能造成大量失血自取滅亡後果。國人或只能希望她只是喊口號,並未打算一旦有事真要如此幹。

任何政府,若是和鄰國進行邊境領土所有權交涉,或是出席國際會議協商此類紛爭,都很可能喊出這一口號以壯聲勢。但蔡總統是以三軍統帥身份,向空軍官佐講話時宣示,「國土主權,寸土不讓」。但寸土不讓並不一定是明智軍事哲學,有時更是耍牛脾氣或死要面子表現,實在無須特加宣揚以炫耀自己確實很辣。

二次大戰後期,希特勒這位三軍統帥頭腦已不清明。所有德軍佔領下土地,不論是否守得住甚至是否值得守,他例必下令死守寸土不讓。結果是大量精銳部隊被蘇軍圍困聚殲,到最後階段已無力有效進行本土保衛,提前結束掉他的納粹帝國。

西方有希特勒,東方也有老蔣總統被「寸土不讓」愚蠢概念害慘。當年國共戰爭期間,東北的長春瀋陽,中原的開封、濟南,都是已現出不可守之勢,他仍不及早下令撤手放棄,以致被對方包圍擊破,損失掉大批所謂中央嫡系部隊,也影響到最後決戰勝負,和希特勒同樣嘗到苦果。

所以,正如孫子兵法所說,「兵形象水」,而「兵無常勢,水無常形」。所謂寸土不讓,殊不能當作用兵作戰的金科玉律。這或是一意要貫徹種種進步價值的三軍統帥,所未曾考慮到的層面。

寸土不讓只是堆砌三軍統帥的形象

從接近中國東南諸省海域到遙遠南海,台灣是擁有大小不等不少島嶼。一旦有事,台灣是否不考慮該等島嶼對本島安全的重要性,以及是否確有把握守得住,而要一一死守到底寸土不讓?三軍統帥若真有此打算,只怕重蹈希特勒和老蔣總統覆轍,斷送掉國防軍精華。所以國人或應希望蔡總統的寸土不讓,僅只是堆砌三軍統帥形象的宣示而已。

蔡總統所倡議諸多違背軍事常理戰略決策,顯然不甚可能是她本人創見,而是出於軍方將領推銷灌輸,而她則因自身軍事知識貧乏而只能照單全收。

軍方將領應該知道,以台灣三軍實力,不可能將從北到南各島嶼都防守到固若金湯。務實的決策,是將屏障本島不可或缺各島,建設成堅強堡壘重兵駐守,其他次要或無法防守諸島,則僅駐紮象徵性少數部隊,一旦有事及準備隨時撤離避免傷亡。反之若硬要寸土不讓,則必將重演一場場昔年一江山孤島失陷悲劇。

但不知蔡總統喊出「寸土不讓」口號時,高級將領有無委婉提示,她此話不可當真,就軍事觀點言寸土不讓,有可能是自討苦吃?只怕各將領或不願如此掃統帥面子。

我在前述「絕對應該試一下了」一文,曾質疑蔡總統一路來受到軍方唬弄誤導。試看她所宣示種種違反戰爭原理,乃至偏離現實戰略理念,以及軍方所安排針對中國不甚可能使用進攻方式的軍事演習,均頗有蛛絲馬跡可尋。

軍事國防領域不能存僥倖心態

軍事將領若真是在敷衍唬弄統帥,合理的解釋,應是避免列舉更險惡更不易對付的敵方攻擊方式,以及危急時作為統帥,必須面對的選擇。而動機所在,則是刻意誘導統帥產生虛幻安全感,而寬心放心,藉此逢迎取悅統帥。而在統帥也是樂得能有一套「萬全」理論,以向國人展示炫耀。

上述揣測,如果不幸正屬事實,則該三軍統帥和軍事將領,都已犯下一項可能致命嚴重錯誤,是看準了中國不會對台灣發動攻擊,所以戰略考量是否健全也無關宏旨,橫豎全是自我陶醉也不致拆穿西洋鏡,繼續因循敷衍過日子可也。

但在軍事國防領域,不允許有看準了這回事。小國面對強大敵意國家,更不能存有看準了對方不會如何如何的僥倖心態。

蔡總統作為三軍統帥任期,目下尚餘將近一年,也有可能一年之外另有四年。但以她一路來有關國安言談表現,則今後無論是一年或五年,她在此職位,恐都會令對軍事戰略有認識國人,恍然有頭頂上懸有那把傳說中隨時會落下巨劍之感。

民進黨能否懸崖勒馬,讓這位三軍統帥任期莫要超越明年520?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