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只有兩個候選人:一個叫台灣,一個叫中國

 

林瑞霞/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5月26日下午,郭台銘在嘉義市鈺通飯店舉辦說明會,我去參加,才一到會場門口,「咦,你不是支持民進黨、支持台獨的,怎麼也來參加?」

無獨有偶,制憲基金會將在6月2日到嘉義舉辦說明會,一位律師朋友問我「我非民進黨員,也非幹部,可以報名嗎?去適當嗎?」

這兩件事,讓我徹地驀然驚覺:台灣真的被選舉裂解了嗎?公民的主體性,超越藍綠的思辨在哪裡?

第一個事件中,這位鄉親的質疑,讓我十分訝異!民主是人民當主人,誰當選都是人民的公僕,主人當然要好好挑公僕!即是選地方首長,公民都要關心,更何況選的是總統!攸關國家未來走向,天經地義,更需要了解並選出最適任的當全民總統,怎會拘泥哪個黨派呢?

另外,別再污名化台獨!2020的大選,情勢很明白:兩個候選人—一個叫台灣,一個叫中國!坦白說,沒有了台灣,中國還在乎你嗎?

至於第二個事件,讓我詫異的是提問者是名律師!「《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人民權利的保障書」,孟德斯鳩說「憲政要成功,就要將《憲法》意識烙印在每個國民的心版上」!可見《憲法》每個國民應該關心。當年鄭南榕相信也是基於此,而刊登許世楷先生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希望更多人來討論,不料被當局繩以叛亂罪,他則以自焚來捍衛言論自由!

感謝很多先賢犧牲奮鬥爭取台灣民主,讓我們可以免於恐懼的自由參加制憲的座談會,尤其律師的專業提供寶貴的意見,針貶其中利弊得失,這是公民社會的核心價值!怎麼連律師都讓自己陷入黨派的框框呢?

台灣雖無國家之名,但我們選的是台灣總統,是台灣的國會!故所有人包括政黨參選人和選民,考慮的順序都應該是「我是台灣人」,捍衛台灣價值是最高原則,接著才是所屬政黨,其中的關鍵題是「九二共識」!誰支持九二共識應該先出局!

我們只有一個台灣,別讓政黨的偏狹撕裂台灣!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瑞霞

林瑞霞
桃山人文館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