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黃華先生一封信

 

台灣社會是一個「祥林嫂」充斥的國度,想要喚醒這些人,只靠絕食並不夠。圖/蔡金瑞

台灣社會是一個「祥林嫂」充斥的國度,想要喚醒這些人,只靠絕食並不夠。圖/蔡金瑞

敬愛的黃華先生,接信平安。

聖經說,「為義受難的人,有福了」。聽到你絕食消息,是在5月19日,至今過了12天,盼望你還有體力,從手機中展閱這封信。

你已經81歲高齡,自認已經活過,決定用餘生奉獻給一生努力的台灣獨立運動,我雖然在96年總統大選,與你有一面之緣,但是,素無交情,卻一直關心你的身體和近況,你是我心目中那種台灣男子漢的典型,我心裡希望你放棄絕食,也希望有名望的獨派領袖,能夠說服你停止絕食,珍惜自己,獨立之路還要有你同行,可是這些話,不應該由我說出口。

你為台灣獨立運動,被囚禁23年,相較南非曼德拉,也不遜色,生命際遇更像似甘地,所以,你的絕食不是第一次,甘地一生絕食18次,被囚禁黑牢12次,絕食最長時間達到三周,只喝蘇打水,1947年,印度終於擺脫英國,成為獨立國家,1948年,甘地最後一次絕食,為了呼籲印度教徒和穆斯林和平,當時他已經79歲,生命相當虛弱,可惜一個月後,甘地被激進分子刺殺。

有人認為,甘地絕食,是促成印度獨立主要原因,事實並不然,對英國殖民政府而言,死一個人,不算甚麼,重點是,甘地因為絕食運動,成為印度英雄,英國人不想看到甘地死亡,可能引發暴動,所以盡量滿足甘地訴求或採取妥協,其次,甘地的印度解殖,獨立訴求,已經被印度人接受,第三,二戰後的英國國力衰退,已經無法統治印度,這三者原因加成,才是印度脫離英國殖民主因,我想說,絕食可以改變這個世界的很少,但是,無法改變的,卻很多。

絕食喚醒沉睡的台灣人

我相信你的目的,也是希望透過自我絕食,喚醒沉睡的台灣人,理解建立自己國家的重要,問題是,台灣所處政治和國際環境,和當年印度很不一樣,再說,台灣社會是一個「祥林嫂」充斥的國度,想要喚醒這些人,只靠絕食並不夠。

中國作家魯迅在小說中,創造一個名叫「祥林嫂」的人物,這是一個被中國禮教和男性沙豬主義綑綁的,被壓迫女性的典型,女人一生下來,就是物品或者奴隸,這種命運不分貧富階級,富有家庭的女性,或許飲食比較好,恐怕遭遇更淒慘,但是,已經習慣被迫害腳色的祥林嫂們,除了抱怨,認命以外,就只是一句話,「這一生到頭來,就是一個命」,每天在生活中抱怨,訴苦,卻不願積極去改變命運,台灣人多數人,很像祥林嫂,經過400年的外來殖民統治,失去自己當家做主的本能,甚至已經當家作主了,還自以為自己仍是奴隸,這種疾病,是遭受長期外來統治國家的人民烙印,加上國民黨黨國統治70年,錯誤的大中國教育,深深傷害這塊土地,台灣社會不只有太多「祥林嫂」了,而且還是國族認同錯亂,罹患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精神錯亂的「祥林嫂」。

我想,如果台灣有更多像你一樣的人,清楚覺醒,勇敢挑戰命運,甚至敢在戒嚴時代,冒著失去生命的危險,對獨裁政府喊出,「我不服」,那麼建國之路,也就不至於如此坎坷難走了。

常常,我們所遇到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

問題的核心是,我們要如何創造更多的你呢?

1862年,越南割讓南祁土地給法國,從此,法國開始在越南建立殖民統治,美國羅斯福總統曾經批判法國是最糟糕的殖民政府,只管掠奪,不管建設,1904年,越南知識份子看到日本維新成功,打敗俄羅斯,開始仿效日本成立「越南維新會」,希望促成越南脫離法國殖民,變成獨立國家,這時候,有一個名叫潘佩珠的人,到日本留學,並且機緣巧合,遇到來自中國的流亡學者梁啟超,兩人從朋友變成師徒,並且碰撞出精彩的對話,「詳見,克里斯多福高夏所寫,文明的失語者」

潘佩珠問梁啟超,「我這個多災多難的越南祖國,甚麼時候可以獨立呢?」

梁啟超對潘佩珠說,「你們應該擔心的,並不是國家何時可以獨立,你們應該擔心的是,在越南有沒有立志推動獨立的人?你應該做的是深入社會,喚醒年輕人,教育民眾,讓他們知道如何熱愛自己的國家」。

潘佩珠記住梁啟超的話,回到越南後,閉門寫作,完成了第一部「越南亡國史」,開始廣為宣傳,教育人民,從「越南維新會」到1945年戰後,胡志明宣布獨立,緊跟著兩次越南戰爭爆發,法國美國捲入戰場,1975年,越南才完成完整的獨立國家,越南人要感念的是潘佩珠,他才是真正喚醒沉睡靈魂的人,他比胡志明更配稱國父,這趟獨立之路,走了70年。

或許,我們一直走錯路,繞圈圈,才會落到一事無成,只要看看美中貿易戰後,今年三月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傾向支持台灣獨立者來到48,8%,推算一下從美麗島事件到現在,40年宣傳,支持獨立仍然無法過半數,這是我們的失敗,請問,加泰隆尼亞企圖脫離西班牙,多次民調公投,幾乎都超過80% ,仍然無法如願達成脫離西班牙獨立,相較之下,台灣又如何?難道可以帶著未過半的民意,引發內戰嗎?或者要與不支持的半數,裂土而治?

執政者認同舊中國,可悲!

梁啟超給潘佩珠的啟發,仍然可以給台灣人啟發。

過去,台灣本土政黨為了掌權,進入體制改革,卻拋棄理念的傳達,甚至使台灣主體教育倒退,大中國意識形態,仍然掌控台灣社會,一開口就稱呼中國為大陸,把台灣和大陸連結成一個中國,加上「紅色同路媒體」刻意的錯亂認知洗腦下,台灣人依舊捍衛已經死亡的國家,甚至支持中國併吞台灣,現在台灣正處於危機中,請問,又如何可以建立新的國家?執政政府更是如此認同舊的中國,這豈是你個人肉身,用絕食行動就能喚醒的?

越南潘佩珠,可以用一本書喚醒越南人,台灣人可能要用更多本書,更多時間,喚醒沉睡在中國床鋪的人,這個工作更艱難,更需要人參與,你呼籲要台派團體共同組成大聯盟政黨平台,這個構想是正確的,但是,是否仍要投入在體制內選舉,恐怕還需討論,這是小弟淺見。

美中兩國冷戰陷入僵局,台灣迎接大變局的時代,已經來臨,這也是台灣從紅色魔掌下,脫胎新生的機會,在此之前,從心理上加強人民,有建立台灣國的意志,恐怕更加重要。

最後,請吾兄保重身體,珍惜餘生,讓我們一起走過,尚未完成的建國道路。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