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的選擇

 

假設有一天,當中國對台灣採取暴力攻擊,請問郭董,你會學習富蘭克林的勇敢,拒絕惡霸,站在善良自由台灣這一邊嗎?圖/公有領域,取自Wikimedia Commons

假設有一天,當中國對台灣採取暴力攻擊,請問郭董,你會學習富蘭克林的勇敢,拒絕惡霸,站在善良自由台灣這一邊嗎?圖/公有領域,取自Wikimedia Commons

人生其實是很多選擇的總和,尤其是關鍵時刻。例如:當你被綁架,你選擇生命或是金錢。國家也是一樣,我們會走到選擇的十字路口,左轉或右轉?於是長期被灌輸的價值觀,以及內部和外部的壓力,會形成你的決策,這就是人生。現在,美中冷戰之下,也是台灣人選擇的時刻了,你不能像過去搞騎牆、搞曖昧,你要忠實表達自己,台灣已經被逼上這個時刻,除非你仍然傻傻過一生。

歷史學家經常把台灣脫離中國獨立追求,比擬美國脫離英國獨立,因為有類似的場景,2百多年前,在大英帝國殖民下的美國移民選擇獨立,於是這場震撼世人的獨立運動火爆上演,我們必須感謝那些為新國家奮鬥的創國者們,其中有一個人名叫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因為有他,美國獨立終於成功。主要關鍵是法國投入戰爭援助美國。

1776年7月4日,大陸會議發表「獨立宣言」後,華盛頓率領的獨立軍,已經和英國軍隊陷入激戰,這年冬天,富蘭克林銜命,搭乘「復仇者號」來到巴黎,當時,法國社會對富蘭克林的科學成績,感到敬佩,因此也接納這個人,法國基於400多年的英法戰爭,以及北美殖民地七年戰爭,種下的怨恨、敵視英國,美國獨立黨人知道,殖民地武力太弱,說服法國援助美國,獨立才可能成功,而富蘭克林在國際上聲望正好扮演這樣的腳色。

但是,很少人理解富蘭克林內心的交戰,在英國和殖民地之間,富蘭克林必須有所選擇,尤其是其他的革命創國者,也在等待富蘭克林的表態。因為當時的費城,富蘭克林被稱為公正的人士,在社會上有很高聲望,況且富蘭克林的兒子威廉富蘭克林,還是被英國任命的紐澤西殖民地總督;雖然,富蘭克林也期待英國和殖民底之間可以融洽發展,但是英國對北美殖民地的稅金壓榨日越嚴重,已經無法改變,他多次向英國國會建議,卻沒有好的回音。最後使他從一位友英者突然變成英國的敵人,關鍵是血腥的邦克山戰役以及英軍在查爾斯頓的屠殺,這兩件是徹底激怒了富蘭克林,喚醒他家族傳承下來的反權威靈魂。

1775年7月,大陸會議通過「武裝宣言」,並且再度以「橄欖枝請願書」送達倫敦,希望英國改變對殖民地策略,富蘭克林同時寫了一封信,給他的英國國會議員兼好友史莊先生,信裡說,「你是英國國會議員,也是多數派之一,但是當你們開始焚燒我們的家園,殺害我們的人民,手上沾滿同胞鮮血,你就是我的敵人,我也是你的敵人」,富蘭克林的良知,使他決定站在受迫害的一方,他曾說,「一位正義感的乞丐,比起帶著桂冠的流氓國王,更值得尊敬」,這句話抨擊的就是當時的英國國王,貪婪腐敗。詳見:華特·艾薩克森《美國心靈的原型》

1776年6月,大陸會議下令廢除所有殖民地忠於英國的政府單位,富蘭克林的兒子威廉也面臨表態,父子之間也因為熱烈辯論而反目,這一年6月15日,威廉富蘭克林以「阻礙這個國家自由的敵人」罪名,被大陸議會逮捕、關入監牢。富蘭克林在前往法國擔任特使之前到監獄探望兒子,留下一句話,「希望這場風暴過後,我們可以享受和平的美好」,威廉富蘭克林決定支持英國,他選擇一條和父親不同的道路。

後世的人,只看到美國獨立成功了,但是,重要的不是獨立是否成功,而是那一個時代的清教徒移民們,選擇了自由和正義,而不是持續充當被英國壓榨的奴隸。

邪惡專制與自由民主,你要如何選擇?

回頭看看台灣,美中貿易戰爭對台灣是一面鏡子也是選擇,尤其是長達30年、不對等交流和糾纏不清的中台關係,造成台灣國族認同錯亂,相較北美殖民地的移民,台灣其實更複雜糾結,很多人搞不清楚自己應該站在哪一邊,所以應該趁著這個機會自我釐清,選擇在深夜時間,問一下自己的良心,「我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人?過哪一種生活?」,我們也應該問所有台灣人,你在台灣和中國之間,你選擇哪一邊?

我們更應該追問企圖帶領台灣的政客們,你選擇什麼?

現在,總統初選民調日漸爬升的郭董,自稱很會拚經濟,已經把他的經濟覽圖展現出來,但是他的牛肉大餅還是鎖定中國,在美中冷戰之下,還企圖「和蟹」,卻沒有看到自己的鴻海版圖因為錯誤的鎖進中國策略來不及出逃,股價已經掉到70塊防線。記者問他,他只說中國需要台商,這個回答是廢話,因為全世界都需要台商,台商也需要全世界,問題是台商需要中國嗎?或者台商應該拋棄中國,尋找更好的良土嗎?

郭董說,他不會被老共掐住脖子,但是,他的3.4兆資產的鴻海,負債2.2兆,其中75%非流動資產在中國、90%員工在中國,當電子大廠紛紛逃離中國,你卻押寶中國,證明你心中濃濃的中國情分,現在的中華民國法律,已經把中國稱為敵人,而你正要競選這個國家的總統,請問,總統投資在紅色中國的企業,應該把中國視為敵人或是朋友?或者還是老話瞎掰,有錢賺就好,有錢是老爸。

或許你有著共產黨黨校護體,所以,你並沒有看到中小企業台商,在中國所遭受的盤剝和掠奪等等非法待遇,甚至有人入獄或死亡,很多台商即便持用中國身分證,在老共心中還是二等公民,好吧,先拋開財富不談,在邪惡專制政權,和自由民主政權之間,你要如何選擇?

假設有一天,當中國對台灣採取暴力攻擊,請問郭董,你會學習富蘭克林的勇敢,拒絕惡霸,站在善良自由台灣這一邊嗎?我們真的很擔心,那些高喊要捍衛中華民國台灣的人,最後在利益和壓力下,全部選擇站在中國那一邊,你的選擇是什麼?說清楚,採取行動,把工廠撤回台灣,否則你無法得到我這張選票。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