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兩黨總統初選將是庶民對權貴之戰?

 

韓國瑜的「韓流」和郭台銘的「颱風」,並非只是民調數字高低而已,更有國民黨傳統菁英政治集團受到廣大基層庶民群眾挑戰的深層文化意涵。圖/高雄市政府網站(資料照)

韓國瑜的「韓流」和郭台銘的「颱風」,並非只是民調數字高低而已,更有國民黨傳統菁英政治集團受到廣大基層庶民群眾挑戰的深層文化意涵。圖/高雄市政府網站(資料照)

從來在國民黨內想要出人頭地,最重要的可能不是你的才情,你的爸爸是誰可能比較重要。

蔣經國是蔣介石的兒子,郝龍斌是郝伯村的兒子,馬英九是馬鶴凌的兒子,連勝文是連戰的兒子;族繁不及備載,但是現在韓國瑜打破這個潛規則。

雖然韓國瑜從參選高雄市長以來,就提出各種令人啼笑皆非又大開眼界的政見,如太平島挖石油、投資換陪睡說、高雄市人口大幅增加等,但其支持者持續力挺,連國民黨內也有人表示韓粉多不理性;雖然在郭台銘參選之後,韓國瑜已非不可取代,但多數民調結果韓仍然領先,只是領先的幅度逐漸縮小;現在藍營各路韓黑人馬陣容堅強並且各司其職,原本力挺韓的人,現在也開始攻擊韓,但仍有許多民眾支持韓,也才能得到各式民調韓國瑜仍然穩定領先的結果。

韓國瑜上任將近半年,除了打打嘴砲之外,沒有什麼偉大的建樹,也沒做什麼禍國殃民的事;直至目前為止,韓國瑜各式民調支持度的地板還比現任總統蔡英文的天花板來的高,韓國瑜勝率達百分之百,這其實也是現任總統蔡英文的悲哀。

究其原因,韓國瑜所塑造的庶民形象,的確打動至少台灣三成民心,也才能讓其民調支持度始終維持在三成以上,說這是一場藍營民眾的庶民對權貴之戰並不為過,庶民對上權貴是韓國瑜支持度持續領先的最根本原因;國民黨從中國帶來貴族文化,向來又威權又菁英,要有家世背景,有博士學位更好;而韓粉之中有些是國民黨傳統菁英輕蔑的群眾,用一個不是很恰當但卻一言以蔽之的比喻就是:「韓粉是沒錢沒勢的共產黨,郭粉是有錢有勢的國民黨。」從先前韓粉圍剿朱立倫的用語和力道就可以得知韓粉早已超越傳統國民黨的支持者。

現在韓國瑜的「韓流」和郭台銘的「颱風」,並非只是民調數字高低而已,更有國民黨傳統菁英政治集團受到廣大基層庶民群眾挑戰的深層文化意涵。

韓國瑜的支持者超過傳統支持國民黨的泛藍民眾,其中有許多對國民黨貴族世襲壟斷傳統不滿;如果韓國瑜未來代表國民黨參選2000年總統,又順利選上的話,由現在韓國瑜任命的高雄市府官員來看,韓可能翻轉國民黨體質,而這個改變可能是許多藍營權貴所不樂見的。未來如果韓國瑜選上總統,勢必對國民黨造成改變,可能是革命性的質變;由目前民調看來,由韓國瑜代表國民黨角逐2020總統的可能性仍是最大的。

另一方面,庶民對上權貴也發生在民進黨,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先不提富家女蔡英文對上礦工之子賴清德的連續劇情節;幾乎民進黨所有的中執委、中常委和黨公職全部都挺蔡英文,因為蔡英文是現任總統,許多小英之友等民間社團有頭有臉的人物也都力挺蔡英文;但這段時間以來,即使賴清德在失去舞台之後民調下滑,但根據蘋果最新民調,賴清德的支持度依然超越蔡英文;儼然是民進黨版的庶民和權貴的對決。

雖然國民兩黨庶民對上權貴的內戰如火如荼展開,但或許2020選上總統的人根本不屬於國民兩黨。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