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賴初選PK,要比這三樣

周敏/科技業人士

民進黨的總統初選幾經波折後,終於要在10日至14日進行全民調了。對這兩位候選人,有些民眾並特別不支持,因此認為綠營總統初選是民進黨的家務事,無須置喙。但筆者不作如是觀。筆者身為中間選民,誠心希望無論是民進黨或國民黨都能推出最好的候選人,以供台灣人民選擇。如果兩大黨都能透過初選推出最佳人選,人民有好的選擇,自然是國家之福。

現在距離明年總統大選還有半年多的時間,民眾當然不需要這麼快就決定要投誰。但是,在兩黨初選的全民調中,作為負責任的公民,我們應該要審慎思考民進黨哪位候選人出線較佳,國民黨哪位候選人最能造福台灣。在兩黨推出最好的候選人之後,選民再來進行評判,最後於明年1月選出最好的候選人做為台灣的總統,這樣才是一位負責任公民應有的態度,而不是把綠營總統初選看成是民進黨的家務事。

筆者多年於工商界服務,周遭不少朋友是中間選民。中間選民的意思是,並不特定支持某一個政黨或候選人,而會根據政黨和候選人的表現,在不同時期投給不同對象。中間選民並不在乎忠誠度,他們重視的是哪位候選人或哪個政黨在當下時空最能夠為台灣人民謀福利。根據上述原則,筆者蒐集這些朋友的意見整理比較兩位綠營初選候選人,提供台灣公民參考。

一、兩岸和國際政治

在兩岸關係部分,中間選民的態度可用孟子一句話來概括:「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也就是說,大家最重視的是保有目前台灣民主和人權的生活方式,在這基礎上創造美好的生活,此乃「民為貴」。至於台灣的國名大家並不是很在乎,究竟是中華民國或台灣,就算不滿意但也可以接受。因為如果改了國名,給中國一個侵略台灣的口實,這樣不如不要改,此乃「社稷次之」。最後,誰做總統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夠確保並提升人民的生活,此乃「君為輕」。

以上述思考模式審視蔡英文「維持現狀」的主張,對中間選民來說是可以接受的。賴清德過去自稱為「務實的台獨工作者」,雖然許多中間選民非常欣賞他的做事能力和認真態度,但是不免擔憂他的政治傾向。

不過,賴清德登記初選後,3月21日於其臉書說明:「台灣已經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與中國互不隸屬,不必另外宣布台灣獨立。」加上日前他接受趙少康專訪時也表明不會宣布台獨,這些表態讓務實的中間選民放下對賴忐忑不安的心。所以在兩岸部分,這兩位候選人的態度對中間選民來說都是可以接受的。

在台美關係方面,蔡總統相當自豪在她任內台美關係大幅提升。不過,誠如彭明敏教授所指出,在美中關係轉為權力角力的競爭之後,美國親台是必然的現象。因此,無論是誰當總統(除非過分親中),在時代大背景下,台美關係友好是一定可以達成的。此外,賴清德四月出訪日本不僅和三名前首相會面,也和安倍的弟弟會面,並會晤數十位日本國會議員,展現他不為人知的外交能力。因此,無論是兩岸關係或台美關係,蔡英文和賴清德對中間選民來說,都是安全的選擇。

二、治國能力

賴清德曾擔任蔡英文之行政院長,因此蔡的支持者批評賴清德應該要負起內政失敗的責任。不過,根據多數民調結果,蔡總統和賴閣揆的滿意度一直呈現相當程度的差距。以2018年諸多民調結果顯示,賴閣揆滿意度經常性地超過蔡總統滿意度,多數數據顯示兩者之差至少有10個百分點,甚至有的數據顯示將近20個百分點。

換言之,雖然蔡陣營主張賴清德應一起承擔內政失敗的責任。但是或許是因為民眾知道台灣目前憲政的問題,閣揆往往是有責無權;又或者是因為賴清德於台南執政的佳績仍深印於民眾心裡,所以蔡總統和賴閣揆的滿意度數字呈現相當大的差距,反映了一般民眾對於兩者能力的不同看法。據筆者對於中間選民的觀察,基本上和上述數據的呈現是吻合的。

三、民主價值

過去中間選民認為無論是蔡或賴都堅持民主價值,畢竟他們都屬於力主民主進步的民進黨。不過今年民進黨的總統初選讓中間選民有了不同的看法。民進黨總統初選時程一延再延,規則大改特改(互比改對比,對比納韓柯,手機民調佔50%),中間選民傾向認為這些變更違反了程序正義。

5月27日《自由時報》報導法界意見,認為民進黨若單方面更改初選辦法,有違法之嫌。5月29日民進黨在賴陣營強烈反對之下,依然強行變更早已公告的總統初選辦法。5月31日本《產經新聞》報導:「蔡氏為了挽回局面,把初選規則改成對她有利,受到批評。」6月1日本《朝日新聞》也加以報導。《自由時報》5月31日報導,美國智庫葛來儀於其推特表示:「民進黨終於同意初選的辦法和日期。黨的團結是必要的,但是這能夠持續嗎?」(DPP has finally agreed on method and dates for primary election. Party unity is necessary, but will it be sustained? )

中間選民內心的判定,和法界意見一致,也和國際輿論相符。因此,在民主價值部分,因為程序正義問題,蔡這方面不免有所扣分。

綜上所述,一般中間選民認為,在國際和兩岸政治方面,蔡賴不分軒輊。在治國能力方面,中間選民傾向認為賴治國能力略勝一籌。而在民主價值部分,因為蔡陣營在初選單方面延期和修改規則,引起國人甚多疑慮,不免扣分。筆者根據周遭中間選民朋友的反應,做出上述分析,提供台灣公民在綠營總同初選全民調時作為參考。

最後,筆者再次呼籲民眾不需要急著決定明年1月大選要投誰(因為兩黨目前都尚未決定人選)。身為台灣的公民,選民應盡的責任是,透過兩黨的初選,幫兩黨推出最好的候選人。然後,身為頭家的我們,再來慢慢決定最終要投給誰。因此,對於6月的民進黨總統初選和7月的國民黨總統初選,我們選民都應該審慎分析判斷並做出睿智的決定,這也是身為台灣公民應盡的一份責任。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