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國旗兩種象徵

美軍畢典與韓粉造勢各往哪去

韓國瑜在總統府前的造勢活動,中華民國國旗遍地飄揚,這跟美國軍校畢業典禮中華民國國旗也公開亮相,有不同的意義。雖然也是展示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美國政界卻以台灣的名義,來稱呼台灣的國家稱謂。而韓國瑜的造勢,群眾守著一面早已死去,空有中華民國的名義,卻繼續代表台灣的國旗。而美國政府當局,雖然讓這面中華民國國旗公開展現,但他的意義卻是承認台灣的國家地位,用台灣的名義來稱呼我們的國家。

我國畢業生開心拿起國旗揮舞。(路透)

我國畢業生開心拿起國旗揮舞。(路透)

這樣的對比,美國其實是在暗示台灣,國旗只是一面象徵的意義,台灣是不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才是問題的關鍵,也會是美國關注的焦點。這面國旗,讓台灣停留在國共內戰的國共兩黨,能夠延續政治上的籌碼,中共提出的一個中國,國民黨一起附和,卻各懷鬼胎。國民黨希望中共勢力能實質影響台灣,保有繼續在台灣掌握的政治資源;中共的目的卻希望將台灣納入中國的不可分割的領土,繼續用中國的名義來保有對台灣的統一基礎。

然而,這樣的國共陰謀,卻是和台灣的民主自由原則大相違背。因為當中國的五星旗可以大肆在台北街頭招搖,中華民國的國旗,卻只能淪為統一陣線的政治團體,作為愛護中華民國的一種象徵意義。同樣的這一群人,卻無心也無法讓青天白日國旗在中國大陸飄揚。

這是注定不對等不公平,而且沒有理解,因為中國硬要收服台灣,中華民國國旗只能成為暫時的政治符碼,中共可以假裝拋下國共內戰的對立與爭奪,原因當然是要讓中華民國的暫時性存在,換取對台灣的爭奪權力。中華民國繼續存在,借用青天白日國旗飄揚在台灣,中共就能繼續擁有對台灣掠奪與佔領的合理藉口。

國家的內涵是人民、土地、政府與主權,國旗從來不是國家構成的要素。政治人物特別是有心參選總統的人,之所以運用國旗的象徵,來建構自己充分的愛國理由,當然就是要騙選票,贏得選舉。一天到晚檢視別人有沒有唱國歌,有沒有愛護國旗,只是注重虛假的愛國情感,一點也沒有追求國家真正獨立尊嚴的地位。一邊喊著中華民國,一邊卻進行統一的密謀,只會讓台灣的國家地位漸漸消失。

美國人用台灣的國旗,讓全世界承認台灣的國家地位,韓國瑜的造勢活動,卻用國旗來呼應中共,台灣是中國的內政問題。同樣一面國旗,卻有不同意義與訴求。台灣人要認清,是國家地位重要,還是那面隨時可以變更的國旗重要。再說國旗是在凝聚愛國家精神,不是用來強調自己的愛國行為,或是彰顯別人的不愛國。

陳啟濃/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