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不出聲,柯P真軟Q

 

昨天是「六四天安門」屠殺三十週年紀念日,除了追思「六四」之外,也讓人想起當年那位「要把民主送過去中國」的柯文哲。

當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發表「六四」看法,認為中國屠殺是正確果斷的決定,引發輿論譁然時,柯文哲的回應「以我角度認為,我們不要去理他就好」。同樣的說法,在柯文哲批評總統蔡英文挑釁中國時也曾出現。當外界詢問自稱熟讀「孫子兵法」的柯文哲,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蔡英文要講什麼才不是挑釁?柯文哲一樣說,「什麼都不要講就好了」 。

不意外的是,就在六月四日當天,數十個公民團體在自由廣場舉辦紀念晚會,邀請各界簽署「我譴責、我要求、我承諾」三聲明。據媒體報導,包含前總統馬英九、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內過去曾經大力聲援六四的政治人物,均不出席晚會,也不簽署聲明。

對於馬英九的改變,多數人並不意外。但對於柯文哲的變節,仍舊有一部分支持者,不相信也不認同柯文哲變成了一個「逢中必軟」的政客。

很多挺柯文哲的人都記得二○一四年六月四日,六四天安門事件二十五週年,同時也是柯文哲競選台北市長、首次踏入政治的那一個關鍵年。柯文哲在臉書引用中國民運人士陳光誠的話—「不把民主送過去中國,中國會把獨裁送過來。」柯文哲還說,「這句話值得身在台灣的我們省思,除了關心香港、澳門及中國內部的民主人權現況,給予聲援支持之外,更重要的,台灣要更堅持走在民主人權的道路,深化、提升民主的素質。」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柯文哲對待中國的心態與方法開始有了轉變。觀察近幾年的柯文哲,談論中國問題通常是顧左右而言他,迴避問題。更反常的時候,還會出現護航中國的言論。特別是就國家主權上,散佈「不如投降」的氣息。

柯文哲曾說「政治不難,找回良心就好」,現在同樣的話也請柯文哲警惕。對於民主自由、台灣主權的堅持,真的不難,找回良心就好。

(作者為台北大學法律所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