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初選,才有最強人選

回應林保華專欄

 

林先生是我素所敬仰的政治評論家,其維護民主、堅定反共的立場,也為世人稱道。這次民進黨總統初選,林先生一直呼籲綠營團結,希望大選能延續本土政權,這也是本人完全認同的。但五日林先生在專欄「民調不是選票,局部服從全局」中指出,「民調僅供參考,採用的民調方式要以能夠充分反映民意而得到選票為最佳,而不只是能夠取得初選出線。因為如果初選出線而真正的總統選舉落敗,初選勝利有何意義」?沒錯,初選的最終目標是大選,此時初選民調高勝出不代表明年會勝選,因為到明年主客觀因素變化太大。所以,目前初選最重要的,是在一個公正的初選辦法下,決定一位「此時此刻」最強的人選代表黨出征。而更重要的勝選關鍵在於,初選後全黨要團結,即輸的人要全力支持出線的人。這是小英總統目前尚未承諾的。

另外,林先生是支持蔡總統連任的,我當然尊重,因為蔡總統確實做了一些改革。但林文又提到,「蔡的中間路線比賴會吸收不贊成急獨卻支持華獨的中間選民」,我倒不同意這點。從歷次民調內部分析,蔡在綠營內部支持度較賴高,但賴卻在中間選民比蔡強。其實,賴「務實台獨主張」的說法,已經過多年考驗,絕對不是急獨,而是台灣全體人民決定未來的人民自主。

最後,我想跟林先生就教的是有關「程序正義」的問題。二○一一年三月,馬英九總統為了連任,曾想在大選開始前修法,推「不在籍投票」。這種可能造成選舉不公的臨時修法引起許多輿論反對,林先生當年也曾在四月二十七日自由時報專欄以「程序正義不可違背」為題,反對「馬英九食髓知味,為了要選贏總統,又改變遊戲規則,企圖推行不在籍投票及立委與總統選舉的合併」。對照現今,民進黨的「民主機制」中執會在比賽中延後時程、修改民調辦法,所引發的程序正義問題,個人非常希望林先生也能夠仗義執言。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