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爭決戰歐洲

 

 美中冷戰全面開打,逼迫中國投降關鍵在歐洲,王岐山奔赴德國,龐皮歐,川普也在英國路上,歐洲大國反共決心,已經成了美國圍堵華為5G科技,是否成功的關鍵戰場。圖/維基網站公開資源

美中冷戰全面開打,逼迫中國投降關鍵在歐洲,王岐山奔赴德國,龐皮歐,川普也在英國路上,歐洲大國反共決心,已經成了美國圍堵華為5G科技,是否成功的關鍵戰場。圖/維基網站公開資源

6月1日,中國罕見對美中貿易戰爭,發出一件措辭強烈的「磋商白皮書」,內容一開頭,就抨擊美國倚強凌弱,見不得中國好,以至於貿易協議無法達成協定,這是美國應負責任,這封白皮書,光天化日下,扭曲事實,打人喊救人,等於宣告長達一年的美中會談,全部落空,中國會趨向強烈抗美道路,一來,挾持國內民族主義聲浪,二來,中國研判,歐盟國家不會和美國同步,只要歐洲市場保住,中國還可以對抗更久時間,因此,很多觀察家預告,月底川習會達成停火,可能性很低,全球經濟再度做好降落準備。

美中打貿易戰的結果,雖然兩敗俱傷,但是,輕重有別,中國可以撐住的時間,以及美國可以撐住的時間,成為經濟學者探討話題,很多人也發現,既然百姓沒飯吃,中國也會勒緊腰帶奉陪到底,那麼,逼迫中國投降關鍵在歐洲,這也是我們看到王岐山奔赴德國,龐皮歐,川普也在英國路上,歐洲大國反共決心,已經成了美國圍堵華為5G科技,是否成功的關鍵戰場。

川普希望用「5眼聯盟」的情報分享建置,勸導英國最大電信商EE放棄華為5G 設備,因為圍堵華為能否成功,決定2025年中國製造的命運,美國絕不希望下一個十年,中國在科技上超越美國。

1989年,美蘇兩大集團冷戰結束後,東歐集團進入漫長轉型重建,西歐和南歐國家經濟也陷入寒冬,這是不爭的事實,問題關鍵其實是債務,以及人口老化,和生育率降低,歐洲經濟因此快速衰退,歐洲在二戰後的發展,因為美國「馬歇爾計畫」協助,復興動作相當快速,但是,每一個國家都朝向更平等的社會福利國邁進,國家預算膨脹,因此累績了更多債務,相反的,中國在2001年入世後,經濟發展每年以10%成長推進,於是一退一進之間,對比相當強烈,2007年,冰島首先被債務擊倒,2008年,美國「次貸風暴」終於波及歐洲,很多國家出現經濟危機,連愛爾蘭都負債一千億歐元,英國更是債台高築,中國卻在經濟風暴中安然度過,這也使中共認為共產主義優於資本主義,開始扮演搶救歐洲的聖誕老人,只可惜這是存心不良聖誕老人。

歐洲大國跪倒中國龍椅下

2005年之後,歐洲已經變成中國最大消費地,歐洲的名牌產品,酒莊或城堡,度假別墅,50 % 落入中國土豪手上,中國更進一步以併購手段,奪取歐洲科技,歐盟需要中國人民幣挽救,因此把中國和歐洲的交往,稱為不設限「無條件來往」,中國也從交往大撒幣行動中,針對歷史上,歐洲人對中國的殖民屈辱,獲得某種程度的心理補償。

2010年,跑中國最快速是德國梅克爾,這年七月,德國用中國高官最愛的德國賓利轎車,換來龐大訂單,中國則出資,購買德國頻臨倒閉的魯爾區老舊鋼廠,雙方皆大歡喜。

2010年11月,胡錦濤訪問法國,得到當時總統薩科奇最高規格接待,前不久,薩科奇剛剛批判中國迫害西藏人權,一接到100架空中巴士訂單,一下子全部閉嘴,不談人權了。

這一年11月,英國卡麥隆也跟上朝拜中國腳步,訪問北京,在北大演講說說,「中國已經站起來了」,當時英國「衛報」專欄作家賈頓艾許,在專欄中說,「歐洲大國的表現,就像跪倒在龍椅下方的乞丐」。「詳見,沃爾特拉柯爾所寫,困境」從2004年到2014年,歐洲國家和中國貿易大幅增加,但是,中國對歐洲出口逆差還是高達2000億歐元,意思是中國還是賺錢一方,歐盟雖然私下抱怨中國以不公平貿易方式,以及非法侵奪智慧財產權,但是,卻無法奮起抗中,這才是歐盟軟弱的現況。

中國與歐盟不平等貿易下,歐洲最先倒閉的是鋼鐵企業,緊接著是太陽能,中國以盜取技術,補貼和大規模傾銷,打敗歐洲所有廠商,歐盟儘管抱怨,但是對中國卻拿不出對策,一直到川普上台,美國一改過去對中國綏靖策略,歐洲國家才開始強硬起來,去年,德國施壓中國,終於帶出劉曉波夫人,上月底,德國對香港佔中運動的兩位學生黃台仰,李東昇,給予政治庇護,直接干預香港事務,震驚中共政府,迫使王岐山趕快到德國疏通,德國境內穆斯林族群人口最多,這也是德國必須在中共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事件上,表態的原因。

歐盟對華策略唯美國馬首是膽

歐盟過去對華策略,以美國馬首是膽,美國既然可以吃中國悶虧幾十年,歐盟當然只好閉嘴,現在,美國突然從惡夢清醒,對中國強硬起來,反而看到歐洲國家轉向困難,以華為而言,歐洲是比美國更大的市場,如果歐盟也對中國科技產品設限,中國損失當然更巨大。

俄國作家佛拉基米爾索羅維耶夫在他寫的「惡基督」一書中描述,第10世紀蒙古人入侵歐洲,歐洲人正在高興蒙古人會趕走穆斯林,後來才知道,蒙古人也是掠奪者,比穆斯林更兇殘,蒙古人只是假裝成「救世主」,所謂「惡基督」一辭,所指就是中國帶給歐洲的黃禍。

但是,歐洲人的清醒實在太慢,現在的中國藉著「一帶一路」,紅色擴張進入到歐洲的各大城市港口,如果不是美國出手打擊中國,歐洲情況恐怕會更糟。

米爾斯海默在「大國政治悲劇」一書中預言,美中冷戰下,美國會逐漸和中國經濟脫鉤,但是,這個動作會遭遇很多困難,原因在於美蘇冷戰期間,全球化尚未成形,美國可以藉著「巴黎統籌委員會」,管制所有進出蘇聯和共產國家的貨品科技,但是,全球化已經成形的今天,這種管制動作會增加難度,因為從原料,生產,加工,銷售,甚至終端消費者,其中透過很多國家,如果中國利用其他國家貿易途徑,清洗中國產地,美國就很難防範。

美中冷戰全面開打,估計,歐盟應該會和美國合作,一起打擊中國,因為歐盟也理解,長期放任紅色中國擴張,已經吃到苦頭,歐洲經濟只會更壞,不會更好,就好像蘇共又要回來了,這才是歐洲國家最害怕的惡夢,儘管中國扮演聖誕老人,已經在歐洲撒錢十幾年,但是,歐洲國家政府,潛在內心的影像,仍然把中國視為「惡基督」。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