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監控年代的陰影

六四事件30周年之際,各界關注中國的數位科技監控等侵犯人權現況。在此同時,促轉會公布威權時期台灣監控異議份子檔案,光是全國各大專院校的監控布建人數就超過5000人。這是台灣曾經走過的人權黑暗歷史,我們應該更加珍惜自由民主的成果,絕不讓政府監控人民的歷史重演。

用三千個敏感詞遮蔽六四中共只要學生「聽黨話」

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震驚全球,當時台灣剛解除戒嚴,各界大力聲援中國學運,凸顯中共政權血腥鎮壓手無寸鐵的人民、台灣則已步入自由民主的強烈對比。

然而,許多在威權時代曾經被監控者都知道,當年國民黨政權對於異議份子的監控網路既深且廣,不但在漫長的戒嚴時期監控異議份子的一舉一動,導致社會各角落「抓耙子」無所不在,即便在解除戒嚴之後,這套監控系統也仍然持續了一段時間,並沒有隨著時代改變而停止侵犯人權。

當年情治單位對於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時期、海外黑名單人士等政治事件相關人士的長期監控,外界不難想像。但根據促轉會公布的檔案資料,當年統治者以「春風計劃」深入全國80餘所大專院校進行監控,結合情治單位、教育部及國民黨系統的綿密組織,在各校組成負責第一線情蒐和動員的「校園安定小組」,則首度揭露了威權時期的校園監控全貌。

抓耙子就在你身邊

在這套校園監控系統運作下,當時各校舉凡重要院系的師生、社團幹部、宿舍、職員等均有布建監控人員,以達到「層層布建,室室有人」目標。1975年時全國接受春風會報指揮的「工作同志」至少3900人,到了1983年布建人數更成長至5041人。 

想想看,當年80餘所大專院校中,竟有超過5000人負有監控任務在身,在當年「匪諜就在你身邊」的口號之外,這種監控實況根本就是「抓耙子就在你身邊」。學生言行被舉報留下紀錄後,不但日常生活與家人都可能受到影響,未來的工作就業也可能受到阻礙。 

促轉會公布的資料顯示,1975年光是中興法商學院就布建59人進行監控,包含教職員工31人、「抓耙子」學生28人,範圍遍及各科系、登山社、大陸問題研究社、學生聯誼會等社團及宿舍,通報教職員生動態23件、社團活動24件、師生可疑言行7件等資訊。這只是冰山一角,當年校園內被「誤報」、「亂報」甚至「誣報」者不知有多少? 

回頭來看六四事件30周年的當下,國際關切焦點除了六四何時才能平反,更迫切的是當前中共政權對於人權的侵犯與迫害。從遍布中國大陸各角落的CCTV監視器,到愈來愈厲害的臉部、走路辨識系統,再到方興未艾給公民打分數的「社會信用系統」,中共廣為布建的數位監控系統與手段,其綿密程度已是歷史之最。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