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破壞團結?誰分裂綠營?

早在蔡總統上任的一年、兩年、三年之後,綠營內部就不斷分裂了。圖/總統府(資料照)

早在蔡總統上任的一年、兩年、三年之後,綠營內部就不斷分裂了。圖/總統府(資料照)

自從賴清德登記參加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初選,就聽到許多支持蔡英文的人拋出「破壞團結」、「分裂綠營」的帽子,其實這完全將因果倒置。

民進黨(或說整體綠營)有沒有分裂?有,但不是在賴清德參選之後,而是早在蔡總統上任的一年、兩年、三年之後,綠營內部就不斷分裂了。

當小英任用認同「一中」的國民黨人出長外交、任用反台獨的藍營的人出長國防、任用威權時代的「深藍政治打手」要改革司法、任用吹捧馬英九的鄉愿要來轉型正義…,綠營就開始分裂了!

當小英將兆豐案罪犯封存,放棄除弊機會、慶富案也高舉輕放、助婦聯會脫產成功…,綠營又分裂了!

當小英打壓東奧正名運動、禁止制憲正名公投、授意衛福部長參加WHA時使用Chinese Taipei,不要說出Taiwan之名,….,綠營更分裂了!

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遭遇史無前例的慘敗後,小英接著卻媚柯、放管(尤以「放管」一事,氣得賀德芬教授喊出罷免蔡總統),讓許多綠營民眾更加瞋目咋舌,綠營更加分裂了!

在此情況下,才有賴清德以救亡圖存之心,登記參加黨內初選。賴的出馬,讓綠營中早被裂解而失望的一方,燃起希望。怎麼把賴清德及其支持者,罵成分裂民進黨,破壞團結?這是因果倒置!

至於「破壞團結」之說,更是搞不清楚語意概念。『團結』是對國、共的藍營與敵營而說的,黨內的初選只要公平競爭,誰勝出之後,才團結一致對外。

以美國選舉來看,黨內同志挑戰現任總統的例子也不少,例如一九六八年民主黨的詹森、一九七六年共和黨的福特、一九八〇年民主黨的卡特,都是在尋求連任時受到黨內同志的挑戰而落敗,一點也沒有破壞團結的問題。

民進黨如何團結?除了要恢復民進黨的初衷,喚回民進黨的黨魂之外,在初選進行的此刻,就要像賴清德的宣示:「我如果輸了,我就全力支持蔡總統連任」,我們也等著蔡英文說出這樣的話,這才是團結。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