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總統,妳到底在說甚麼?

◎ 宜和蓒

民進黨舉辦總統初選政見發表會,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提問,如果初選失敗,要如何帶領支持者接受初選結果,集合最大力量來兌現對台灣的承諾?

蔡英文總統先是高呼要團結,講了一些自己多致力改革的話語後,面對提問重點竟然以「初選後重點就不是誰代表民進黨選總統,而是能不能體現民進黨的執政價值,為台灣帶來根本性的改變,讓民進黨的人集結在一起,贏得二○二○年總統大選」的話語來結尾。

二○一二年、二○一六年投蔡英文一票的我不禁想問:小英總統,妳到底在說甚麼?

如果總統初選的重點不是誰代表民進黨選總統,中執會為何修改初選遊戲規則迎合您,您卻事不關己地說著尊重中執會的民主。如果誰代表民進黨選總統不是重點,多數執政高官、縣市首長為何在最後時刻表態唯一支持蔡英文,企圖拉抬您的民調。如果大家都遵守民主的遊戲規則,輸的一方支持勝的一方,這麼簡單的話您為何遲遲說不出口?您又不一定輸。

我覺得小英總統不該自我膨脹,而體現民進黨的執政價值,為台灣帶來改變更非小英專屬。初選民調規則已經「調」成對小英有利的方向走,小英更該展現民主精神,體認民主就是人民作主,而非讓人懷疑試圖抹煞最後的初選結果。

(作者為國小教師,台南市民)

 

輸的人支持贏的人

◎ 劉秀芳

民進黨舉行總統初選政見發表會,雖然在會後褒貶不一,但是兩人都是有備而來而且非常用心,筆者給予肯定。

民主的可貴,就是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六月十日民進黨舉行總統初選民調就要開跑了,最後也只能選出一位。筆者認為,只要在初選的過程中是公平公正且公開的,那麼不管結果是由誰出線,希望輸的人能夠帶領支持者,全力支持贏的人,並且給予強力的輔選。畢竟兩位候選人都是人中龍鳳,也各自有強而有力的後盾,若有這股力量的挹注,相信對出線的人來說,會如虎添翼,對打贏選戰可以說是大大加分。

希望兩人在選後都能展現風度,這樣不僅能顯現民主的真諦,也讓國人見證到民主的可貴,也才能再度擦亮「民主進步」黨這塊招牌。

(作者為高中教師,高雄市民)

 

巧妙回答 談判高手

◎ 洪世才

民進黨總統初選電視政見會中,蔡英文首度針對敗選的一方是否支持勝出的一方做出:「團結在蔡英文現有執政目標」的回應。

蔡英文一再強調,她的執政沒有背離民進黨的價值觀,她的三年執政獲得人民的肯定已經浮現。因此,蔡英文回應初選後是否支持勝選一方的說法,強調不是團結在「人」,而是團結在「她領導的政策價值上」。而這個政策價值,蔡英文把它歸納從二○○八年以來,民進黨重新站起來的價值觀上。是屬於全體民進黨的執政目標,而非僅於個人。

這樣的論述非常高明,把「蔡英文、蔡英文執政政策和民進黨」綁在一起。這也就是說不論黨內初選是誰勝出,都要團結在她領導的現有執政目標上。而這個執政目標也是民進黨的價值,非僅僅是蔡英文個人的執政步驟和方向。

所以,如果初選結果是賴清德勝出,蔡英文已為賴清德畫出「團結」的前提框框。這就是她一再強調,「執政一半不能換人」的基本思想。因為換人還是要執行蔡英文執政政策,那還不如由原來掌舵的人駕輕就熟來得好。

這樣的回應「初選敗選後會不會支持對方」的提問,比賴清德強調,若初選失敗,一定會支持勝選者巧妙多了。果然是談判高手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彰化縣民)

 

請體恤基層支持者的焦慮

◎ 林清淵

民進黨總統初選政見發表會前、政見會中以及會後記者會,賴清德一直緊咬「蔡英文若輸掉初選,是否會支持他」的問題。可惜的是,蔡總統不是閃躲就是沒回應,讓人感覺沒有勇氣、沒高度,也缺乏民主素養。然而,以目前台灣的教育方式與課綱,要一個曾經獲得六百八十九萬票當選過總統的人輕易地對她任命的前行政院長「認輸」,那是非常困難的事。

看看韓國瑜的凱道及花蓮的連續造勢,明眼人都知道傾中、反執政黨勢力已經大軍集結,若綠軍內部不知團結,蔡賴陣營不能在初選之後馬上整合,民進黨可能重演去年一一二四大敗失去政權以及立委席次,這是綠營基層焦慮的原因。希望蔡賴及各自支持者在輸贏、要基層的選票之餘,也能替死忠基層存有一絲體恤人的心。

(作者為資深營造業者,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