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派獨派英派⋯⋯放下歧見一致對外!

隨著民進黨初選的進行,英派與德派雙方的支持者之間似乎出現了難以整合的強力衝突,而在許多的言論上我們可以看出,這些衝突很大一部份是圍繞著世代的軸線來進行的。蔡英文的支持者在印象上比較擅於運用網路媒體、網路聲量較高,在最具代表性的性別議題上也通常是鮮明的支持態度,另一方面賴清德最有代表性的支持者來自於運作多年的台灣南社、台灣北社等獨派組織,並有許多從戒嚴時期就從事獨立運動數十年的前輩參與支持。

目前的情勢已經發展到常常看到支持者彼此揚言不會投給另一名參選人,一方用「老綠男」的負面形象去做界定,另一方則用獨裁、陰謀論等嚴重的詞彙來指控現任總統,我自己身為一個獨派的支持者,其實對於這麼嚴重的衝突感到非常擔憂,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試圖梳理其中衝突的理路,並給予彼此一些相互理解的基礎。

對於為台灣的民主開放對抗國民黨數十年的前輩來說,2016 年總統與立委雙重勝利是一道耀眼的曙光,因而非常希望能夠在這數年內達成國家正常化的目標,因而對於蔡總統將心力花在勞基法以及同婚議題上感到非常不諒解,這兩項施政目標都耗費了蔡政府大量的心力去做處理、同時又得罪了中小企業主以及婚姻價值偏向保守的民眾,而更加造成衝突的是這兩者中也有為數不少的民進黨傳統支持者。對於這些人而言,自己希望的改革目標沒有被優先處理,甚至成為改革的受害者,他們自然會感到難以接受,而最大的衝突很可能是在於去年大選期間,蔡政府在各項公投的戰場都沒有直接站出來表達意見、尤其是對獨派而言在核心價值上最為重要的東奧正名公投,支持者一定對於府方幾乎完全沒有發表意見感到非常不滿意。

這在戰略上確實是一個非常大的失敗,也導致藍營群眾成功地透過公投凝聚了很大的政治力量,最後導致九合一大選的嚴重挫敗,若我是一路奮鬥至今的民主前輩,也一定會對於政權即將丟失的狀況感到恐懼,而這也是促成賴清德選擇代表這股勢力出面競選的主要原因。

太陽花學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但我想若回顧蔡總統取得政權的過程,我想這不可否認的與太陽花學運有很大關係,而這場運動的開端就是來自於國民黨試圖在立法院輾壓式的通過爭議極大的服貿協定,並且在運動途中的 324 行政院事件,人民與國家權力之間發生了最為直接的衝突,許多人遭到國家暴力的傷害,無論身體與心靈皆嚴重受創。因此對於在此後取得政權的蔡總統來說,自身使用權力的界限一定是他必須面對的問題。在具體的行為方面,蔡總統即使是面對年金改革態度堅定的反方,也試圖用大量座談會的方式來納入反對群眾的意見、在公投上並未發聲的情況也是順著相同的理路,從這些行為中可以看出,蔡總統試圖將政府的地位置於整體人民之下,希望由人民來決定方向再讓政府去做執行。

我認為這是一種充滿理想性的施政方向、也是真正在實踐民主的思想,我們這些青壯世代的支持者一直以來期盼的都是台灣能夠成為一個真正實踐民主的土地,也非常遺憾蔡總統的嘗試失敗了,但從選舉的結果來看,開放的政治環境反而造成舊黨國體制的支持者有了凝聚力量的空間,也讓綠營支持者十分憂心。

台灣的政治環境十分艱難,黨國勢力在政府內部以及社會上都盤根錯節,外部的中國勢力也以戰爭等級的規模打起資訊戰,因此選後蔡政府的路線也有所調整,積極的用各種媒介與社會互動、溝通,努力給予人民政府有在做事的實體感,這對於習慣被動接收資訊的民眾而言是十分有效的,反應在民調上的支持度也漸漸上升,尤其從非洲豬瘟到中國軍機越過海峽中線等一連串的事件,蔡總統表現出的強硬態度也符合民眾的期待、也符合大眾認為台灣與中國屬於不同共同體的基本共識,蔡總統對於九合一選前過於溫吞的模式已經有所改進,因此我認為避免陣前換將是較好的選擇。

反對蔡總統代表參選的原因一方面是許多人對於蔡總統的民調數字有所疑慮,但其中很大一部份也是因為她承受了年金改革與停用核電兩項不討喜的政策影響,這兩者絕對是民進黨該走的政治方向,蔡總統目前的民調是她承受這些恨意的結果,但如此恨亦會隨著候選人的更換而轉移,所以她的支持度實際上絕對不是目前呈現出來小幅落後賴院長的狀態。另一方面雖然許多人對於蔡總統的統獨立場有所疑慮,但台灣的環境也是對於獨派非常嚴苛的狀況,台灣絕大多數民眾都是受黨國教育成長,在中國的強力威脅的現況下至少守住實質獨立的底線,相信會比追求法理台獨更為讓民眾接受,我們需要讓全台灣的人成為本土政權的助力,而非讓他們感到躁進而成為阻力。

我相信只要是民進黨的支持者一定有一個共同的、對於自由民主的追求,只是追求的途徑與方法有所不同,

維持優點、改進缺點的蔡總統依然會是當年那個從谷底拯救民進黨的人,我想此時正是應該放下歧見、一致對外的時機。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