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王被國民黨喬掉了!

 

國民黨想選總統的那幾咖,最有「總統樣」的應數喬王,但國民黨卻硬把他喬掉。文史工作者管仁健寫一篇評論,「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門檻:限外省人」,可謂一針見血,點出台灣政治的公開秘密。

老K痛腳被踩,有人慣性反應:「操弄族群」,「什麼時代了還有本省、外省之分」。管仁健是台灣出生的「外省」第二代,從事以公正、求實為原則的文史研究,他說的是許多外省人不敢說的真話,不是存心操弄族群。

這個門檻早就存在:十七年前,連戰在華府記者會,大談台灣族群和諧,我就此提問:我同意在經濟、社會、就業各方面,台灣族群不成問題,但在政治上你如何解釋歷屆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都要「外省人」搭配「本省人」?

連戰無法解釋這個事實,板下臉說,「我最不喜歡分什麼本省人、外省人,我們都是中國人。」 (We are all Chinese, period)這是英語強調沒有「但是」、「與」等尾巴的說法,口頭上說period 畫下「句點」。

但有人把period聽成pure,於是便有連戰講「自己是純種中國人」的誤傳。

從蔣經國以來,國民黨候選人只有「連宋配」不顧省籍平衡,也只有李登輝例外是本省人掛頭牌;其他連蕭配、馬蕭配、馬吳配,「本省人」都只能作樣板當老二;二○一六年,吳被「黃復興」與「門檻」卡死,柱子出線,但被朱換下,換來換去,都要通過「限外省人」的門檻。

公道伯在國民黨的功用只有抬轎,混咖稱他為「國民黨的寶」「要把他留在黨內」「如當選,我請他當行政院長」,國民黨就是要證明「本省人」只配抬轎。有「總統樣」的「本省人」要替混咖「外省人」抬轎,不知道「公道伯」怎麼想?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