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定調:親美或親中公投

國際局勢發展 台灣已經必須選邊站

美中衝突並非始自貿易大戰,而是歷史宿命:第一、意識形態互不相容。第二、近代中國「百年國恥」之恨深植人心,中國「超英趕美」之急切根本不擇手段。

眼下情勢,美國頻打台灣牌,而不論中國如何雷霆震怒,眼前「台灣主權獨立」現狀,乃歷史重層因素使然,怪誰都沒有用;而民主台灣歷經六次總統直選,台灣公民已經具備準確行使民主自決權利之歷練;也具備透過選票,集體訂定社會契約的民主成熟度。

基於以上認知,也基於台灣大選必成為美中大戰中雙方都關注的焦點;何況,台灣單憑位居軍事要衝,乃不分陸權、海權的兵家必爭之地,也萬難置身事外!而既然躲不掉,何不勇敢的面對眼前大局,合情合理歸納出的關鍵醒悟:台灣必須選邊站!一邊是天天威脅要併吞台灣,擺明要台灣人放棄民主生活的中國;一邊則是同為自由民主價值連線的長期夥伴,總在危急之秋伸出援手的美國。

葛來儀在7日突然轉貼了美國核政策高級研究員的一則推文,該文轉貼了一則新聞「亞洲許多國家害怕中國,但卻不願與美國站在一起」,不過推文卻說,「有位政府資深官員昨日告訴我,『是的,亞洲國家必須在我們(美國)和中國之間選邊站』」。(擷取自葛來儀推特)

葛來儀在7日轉貼了美國核政策高級研究員的一則推文『是的,亞洲國家必須在我們(美國)和中國之間選邊站』」。(擷取自葛來儀推特)

關鍵時刻正好有選票,讓台灣國民表達關鍵的選擇!請擺脫選戰瑣碎、徒生紛擾的爭吵,用選票來準確傳達多數台灣國民對國家前途的集體意志為何?重中之重則在:是要親中,參加中國隊?還是要親美,參加美國隊?

進一步要問的是:檯面上可能的參選人,是否都可以清楚標示出是親美或親中?這點,大致清楚,當九二共識被創造出來後,凡是國民黨都可認定是親中。因為無論如何「換句話」說,國民黨就是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

因此概念上,國民黨的王金平、韓國瑜、郭台銘等都親中,都主張加入中國隊。不過,郭台銘若當選,因為命根子都被捏在中共手掌心,他能擋得住解放軍要他(三軍統帥)交出國軍機密的要脅嗎?至於民進黨,至今仍被「已讀不回」,蔡賴當然是親美,主張加入美國隊。

綜之,兩大黨雖親中、親美有別,但都旗幟鮮明,即便執政,敵對陣營也都知所防備,有效制衡。比較可怕的是柯文哲,若說郭台銘可能被要脅對台不利;柯的恐怖則在搖擺,自稱墨綠,又紅藍不忌,愛耍聰明、搞投機,親中、親美都不是,自認可以兩邊討好。問題是,沒有人願意一再被耍弄,最糟的後果可能是,對方只是為了報復柯之搖擺,結果卻是台灣被出賣。

(作者為資深媒體及廣告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姜提昂

范姜提昂
資深電子媒體工作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