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和台灣的未來

 

我記得小時候,常常到一句話,「台灣有民主沒有自由,香港有自由沒有民主,中國沒有自由也沒有民主」,那時候台灣還在戒嚴,國會沒有全面改選,老國代和老立委依然把持著政權,只有樣板的增額立委和國代,還有地方選舉,即使反對黨贏得百分之一百的選票,依然無法撼動國民黨政權,台灣的民主就是從那樣子慢慢上來。那時候香港是英國的殖民地,有高度的自由和西方的人權價值,但是沒有民主的選舉,只有英國派駐的總督。

香港九七回歸中國的時候有不少的恐慌,那時候鄧小平保證香港50年不會改變,當年我的年紀雖然還小,但是也不免心中充滿疑問,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信守承諾的政府嗎?50年不變即使作到了,50年之後會變成怎樣?中國就會進步到跟西方的國家一樣的嗎?成為一個現代化重視人性尊嚴有自由民主人權的國家嗎?就歷史看起來,中國沒有受到香港的影響,最後的結果是香港內地化。

因為九七香港回歸中國,許多香港人紛紛逃離香港前往海外,加拿大、英國、荷蘭等等、甚至德國也來了非常多的香港人。後來中國經濟崛起,香港有些人後悔又回去了,現在情況應該大部分可以走的會走,一百多萬人跑出來抗議也沒有用,中國正在利用民族主義對抗美國的關頭,小學生當家不會考慮理性的其他選擇,征服宇宙、大躍進、建設武夷山穿越玉山到花蓮的高山高速公路等激情誇張的口號才是王道。

有朋友說香港也就是太自由了,才會造成今天這樣的情況,現在政治上和經濟上,中國都不需要香港,制度都已經鞏固好了,即使香港七百萬人通通都上街頭也改變不了什麼。其實這是最典型的溫水煮青蛙,能夠改變香港現在的局勢可能只有革命,但是毫無知覺的香港社會完全沒有任何這樣的動力,「至少我出來抗議過」大概就是這100萬人阿Q似的心情寫照,這應該就是中國人安身樂命政治哲學的香港版。

民主、自由、人權這些我們感覺不到的東西,一旦失去以後才會知道它曾經存在我們的社會。網路上常常流傳八零年代伊朗時尚浪漫男女的照片,原來伊朗這個國家以前是這樣進步!

香港看起來是沒救了,以後世界也會像伊朗一樣,流傳香港自由時代的照片,台灣正在加護病房當中,或許以後也會看到圖文描述台灣曾經是一個民主自由甚至允許同性婚姻的開放國家,希望永遠不會有那一天,可是看起來機會還不小!

我們面對歷史唯一的責任就是重寫它。
~奧斯卡.王爾德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