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女皇 vs.「團結」賴神

民進黨總統初選的民調還在進行中,干戈之聲依然聲聲入耳。據黨秘書長羅文嘉表示,最快十三日中午可以揭曉。無論是賴清德或蔡英文出線,民進黨面臨的最大困局是「分裂」,最大的難局是「團結」。「團結」之所以那麼困難,主要出於「分裂」的情形非常尖銳,一旦兩極分化到不能彌補,可能會出現內爆,那麼大選要贏戛戛乎難。

總統初選激烈在民進黨不是新鮮事,用一句成語很貼切:「古已有之,於今尤烈」。一九九六年的首次總統選舉的黨內初選,彭明敏、許信良、林義雄、尤清四雄並起;二○○○年陳水扁、許信良爭鋒;二○○八年則有呂秀蓮、謝長廷、游錫堃、蘇貞昌四人;二○一二年有蔡英文、蘇貞昌與策略性陪榜的許信良。唯一一次一人參選的是陳水扁的連任,並非出於「現任優先」的緣故,扁係第一強棒,黨內無人可及。可見初選逐鹿者多,毋寧是正常現象,但過去初選後從沒有分裂問題,選後自也不必從事團結工程。

二○二○年初選與過去有本質上的差異:其一,過去初選,儘管候選人間殺得刀刀見骨,綠色支持者固也有各擁其主的現象,卻「分」而不「裂」,任何人出線,都會在團結旗幟下各自歸隊。這次可能反是;其二,鐵桿深綠是致勝的基本盤,二○○四年陳水扁對上連宋,原本是四比六的盤勢,最後為什麼能以二.二八%的微小差距勝出?扁把基本盤發揮到極致。這次可能反是;其三,過去南綠北藍,高雄與台南是民進黨鎮黨的堡壘,躺著選也會贏高雄與台南,二○一八年竟然失守,連綠中之綠的台南二選區立委補選若非賴清德、陳水扁連袂出手,也有變色可能。可見綠色選民已吃了秤砣鐵了心,不跟民進黨玩了。其四,一再改規則、拖越久分裂越厲害。

就此四點,可看出今昔之比。過去「分而不裂」,現在「分裂」已然有「內化」之勢:鐵板一塊的本土社團,分裂;綠營的醫界,分裂;台教會,分裂;長老教會,分裂;獨派,分裂。蔡英文執政不過三年,綠營分崩離析,「我的英,厲害了!」

無論如何,初選民調出爐,都得整合內部的分裂;賴清德比蔡英文容易。第一,賴清德最大的挑戰不是蔡粉而是蔡總統,蔡會否負嵎頑抗「絕不支持」?可以觀察;第二,賴是在武器不平等及賽局不公平下奪魁,除少數蔡粉外應口服心服;第三,蔡英文是「韓流」的手下敗將,相反的,賴清德是中流砥柱,在台南立委補選擋住了洶洶而來的韓流;賴清德信誓旦旦說他能贏韓,洵非虛言。至於蔡英文勝出要贏大選,難度也有四:第一,蔡違反程序正義,連國際媒體都指證歷歷,監委陳師孟都說「票不入匭」;第二,「九合一」即是一次不信任投票,就此來看,蔡要連任,難難難;第三,蔡把初選當大選打,利多出盡,到大選還有沒有伎倆可使?第四,蔡打開始就進行切割綠營,蔡現在要召喚反英票「團結」,難如登天,只要基本盤不挺,不可能贏。

在賴清德全力回防台南的助力下,民進黨郭國文打敗韓國瑜強力輔選的謝龍介,保住綠營的立委席次。(記者吳俊鋒攝)

在賴清德全力回防台南的助力下,民進黨郭國文打敗韓國瑜強力輔選的謝龍介,保住綠營的立委席次。(記者吳俊鋒攝)

能團結的勝算大,不能的必敗,就那麼簡單。二○二○年會不會成為台灣的劫難?台灣會不會在劫難逃?答案在台灣人自己的手上。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