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主台灣,你是公民不是庶民!

 

都已經民主化這麼多年了,許多政治人物還在高談「庶民」,許多選民也還因為被稱為庶民而沾沾自喜,這是公共討論的退步。在民主台灣,你是公民不是庶民!

庶民是中國皇權傳統中的老百姓,他們被認定為無知的孩子,因為能力不足所以需要父母官的照顧。庶民快樂的時候,感謝民之父母皇恩浩蕩;受苦的時候,期待聖人再世改朝換代。沒有政治上的父母,庶民小孩六神無主。

在民主台灣,你是公民不是庶民。你知道政治人物是你選來服務你的,不是你求來照顧你的。

在民主台灣,你是公民不是庶民。你快樂的時候絕不感恩,你知道政治人物做得好是應該的,因為信守選前承諾、說到做到是基本道理。

學生餐廳外包商掛出「總統選庶民、庶民選總統」旗幟。(翻攝自臉書社團「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學生議會」)

學生餐廳外包商掛出「總統選庶民、庶民選總統」旗幟。(翻攝自臉書社團「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學生議會」)

在民主台灣,你是公民不是庶民。你痛苦的時候不會六神無主。因為經過多次選舉,你已領悟人非聖人換個屁股換個腦袋的道理;而面對不稱職的政治人物,你更知道你有選票、能遊行、敢抗爭,你能用自主的行動來解決政治導致的痛苦。

在民主台灣,你是公民不是庶民。你自豪的是你不依賴、不盲從;你自豪的是你是政治成人、不是政治嬰兒;你自豪的是你不造神起乩、也不隨風起舞。

(作者為美國羅格斯大學紐華克分校政治系兼任講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