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民進黨初選民調數據不能當真」談起

民進黨終於結束了總統初選民調,然而曾擔任政大選舉研究中心主任、台大調查研究中心主任的洪永泰教授,十五日發表專文「2020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數據千萬不能當真!」對這次初選民調提出深刻的質疑。民進黨實應廣納雅言,並進一步就初選過程的波折提出檢討報告。

 

首先,民進黨三月十四日張貼之「第十五任總統提名初選公告」形同具文,期程完全未如原先安排,使外界有為某候選人量身訂作之譏。黨中央應向社會大眾致歉,也應考慮盡快討論並決議,未來再遇上現任總統連任時,是否應予逕行提名。

再者,民進黨破天荒納入手機民調,然而民調結果相繼遭丁庭宇、游盈隆、洪永泰等深具實務經驗的專家質疑,例如洪永泰指出,民進黨的雙底冊電話調查資料,尤其人口屬性的分布狀況,可能與事實有出入之處。因此,對於台灣首次將手機民調納入政黨總統初選,筆者認為民進黨應公布原始資料,並清楚說明利弊得失及未來可檢討、改善之處。

最後,仍應重新反思檢討,全民調的初選提名方法,是否符合制度初衷?去了黨內人頭黨員投票之弊端,迎來黨外敵對陣營有意識的操作與干預,真能達成全民調初衷——預期候選人在最終結果與對手之勝負?

民進黨做為民主政黨,應時時反思是否堅守「民主、進步」的價值,這場飽受質疑的初選過程,不應以結果出爐為喜,而應有危機意識,深入檢討與改善;也唯有時時自省,才更能證明台灣制度值得香港欽羨、值得中國畏懼!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碩士生,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