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老師解民調問題

 

台灣民意調查「祖師爺」級的洪永泰教授撰文批判「二○一九年六月十三日民進黨中央黨部寫下了台灣民調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洪永泰認為,台灣民眾電話使用的三類型分別為「唯市話族」十%、「市話手機兼用」六十%與「唯手機族」三十%,要將市話和手機融合在一次民調中,需依照估計的母體結構比例加權計算,就能得到結果,而非採用民進黨中央黨部以一對一的比例計算結果。他直言「民進黨中央黨部強行以一對一的比例合併雙底冊電話調查資料,目的只為了讓某一個候選人在總統提名初選中獲勝。

​洪永泰教授的意思為何,筆者身為數學教師,舉一個例子簡單說明。如果A、B兩位候選人在金門縣的支持度分別為六十%、四十%,在新北市的支持度分別為四十%、六十%,我們可以說A、B兩人的支持度均為五十%?即便金門縣與新北市抽取的樣本數相同,可以直接將兩個數據相加除以二嗎?答案絕對不行,民調抽樣中有一個關鍵的因素就是「分層抽樣」,依縣市人口數為比例,抽取符合比例的樣本,才能貼近整個母群體的特性。

因為如此,將市話民調與手機民調以各占五十%的比例計算結果,不符合台灣民眾電話使用的型態。

不過,賴清德在第一時間表態接受初選落敗結果,並呼籲民進黨團結、天佑民進黨,筆者認為深究民調細節已緩不濟急,重要的是民進黨應深入檢討,記取教訓,為下一次手機民調找出對的方法。

(作者為台南市國中數學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