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華和「愛與非暴力」

 

民主運動前輩黃華先生在台北火車站絕食已經邁入第24天,全絕食第10天。我想,您可以不支持他的理念,但作為一個台灣史研究者,我至少應該稍微介紹他讓面冊ê朋友認識一下。

前陣子,因為李永熾老師在回憶錄《邊緣的自由人:一個歷史學者的抉擇》,提到我在美麗島事件之後被台大黨當局找渣的事情,有臉友要我回應。我已在4/29的臉書回應,李老師那段話最後說:「當時周婉窈和黨外人士的互動相當密切,包括張俊宏競選的文宣,有不少便是出自她和她同學之手。」其實不是文宣,是當時張俊宏為了選省議員的書,我是「幽靈作者」(ghost writer),寫了《我的沈思與奮闘:兩千個煎熬的日子》一書。那次選舉(1977)張俊宏和黨外人士共21人當選省議員,36歲的林義雄也在其中。這是黨外運動風起雲湧的歷史時刻。

為了找一條關於黃華的記載,我到圖書館借到這本書,四十年來第一次翻閱。讓我很驚訝的是,這本書有一章專門寫黃華(完全不復記憶),章節名稱如下:

第五章 懷念黃華
我雖無恨亦無所懼
高貴的節操與胸襟
站在聖人的身旁
何時再「相見」?
一個良心犯

在黃華的時代,有一群人深受甘地影響,黃華和林義雄都是。你若想了解2014/04林義雄絕食的意義,如果不從甘地的Satyagraha(握住愛與真理)理念來掌握,是很難理解的。每個世代有他們的英雄,我想史懷哲曾經是比我稍大的世代的英雄,是一生效法的對象。
我不知現在年輕人的偶像是誰,不過,甘地之成為台灣人反抗運動的偶像,從日本時代就開始,很多反殖民運動者深受啟發,甘地的Satyagraha在1920年代就介紹進來台灣囉。當時甘地的大名,民間都朗朗上口。甘地,台語音譯為「顏智」(Gântì),可能更接近原音。想必不少人記得這首打油詩:「辜顯榮比顏智,蕃薯籤比魚翅,破尿壺比玉器。」

在這裡,我放上講黃華的「愛與非暴力」信念的這幾頁(可從第三頁看起),讓想多少認識黃華的臉友看看。
黃華今年81歲,扣掉入獄的23年,其實才活58年。雖然我有四十多年沒見到他,這陣子三不五時就會想起他,很希望他能停止絕食,繼續和我們一起走這條孤苦寂寞的路。

我認識的一位同學,看了我的臉書才知道原來她和妹妹過去常去做功課的麵店的老闆是民主運動前輩,很受觸動,為錯過認識前輩的機會感到可惜。我們和島嶼的歷史錯身而過,說來罄竹難書(有沒用錯典故?疑)。

最後,可能有人要問我,在這條路上,很多人都變了,你怎麼看?是的,很多人都改變了,但還是有不少人沒忘記初衷,而且人貴有志,在人生的路途上,有人離去,有人加入,終究是「以義合」的朋友才久遠。

新頭殼:葉柏祥觀點》江蓋世不要為黃華「哭泣」!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9-06-06/256509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 資料來源:Chou Wan-yao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